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郎咸平为治理“地沟油”支招

2010-04-20 07:48: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拨动价值杠杆 借鉴他国经验

郎咸平为治理“地沟油”支招

   “地沟油”事件被媒体报道出来后,再次引发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近日,著名的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发表观点,他认为治理“地沟油”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先进经验。

   郎咸平教授认为,“地沟油”目前已形成了一个产业圈。拾荒者从餐馆的下水道掏出浮在表面的那层油,或者去餐馆里回收潲水,而这些潲水经过简单的小作坊一口锅一个灶就把里面的油提出来了,然后用烧碱去臭,再加化工原料来脱色,经过水洗沉淀,就可以跟正宗的油混在一起了。然后再廉价批发零售给餐馆。这就是中国“地沟油”的“6+1产业圈”,这个产业圈里的人都受益,只有消费者受害。餐馆获得了双重收益,一方面是潲水有人收了,不用交环保费了;另一方面还能赚到钱,比较大的酒店一年靠卖潲水就能收入200万元。

   郎咸平教授以日本经验为例,他认为治理“地沟油”政府需要堵疏结合。他称,“日本也有6+1产业圈,但是他们让圈里的所有人都得益”。他介绍,日本的“地沟油”现在都由专业的回收公司进行回收,并以较高价格卖给了日本政府。而日本政府则将这些“地沟油”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

   郎咸平认为,“地沟油”本身如果不加回收,会流入江河造成环境污染,但回收处理所需费用又相当惊人,这是世界各国政府对其都感到头疼的地方。因此,日本政府将清理“地沟油”的环保费用用于回收“地沟油”和进行提炼,其购买价格高于缺德厂商可以接受的价格,使其因为无利可图而自然选择放弃。日本政府和回收公司做到双赢,环境得到了保护,老百姓也可以放心不会吃到“地沟油”了。在治理“地沟油”方面,我国可以借鉴日本经验。

    (王广永)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