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辽宁检验检疫局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侧记

2010-04-19 08:4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结合中让“活动”升温

———辽宁检验检疫局引导出口食品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侧记

唐 屹 陈 曦

   看着一箱箱蔬菜包、猪肉包被装入集装箱,大连丰禾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喜不自禁。“今年一季度,公司出口日本包馅食品7批,52吨,22万美元,比去年全年出口量还多三分之二。首季能够开门红,真得感谢检验检疫部门的大力支持!”

   大连丰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日本包馅食品为主的日资企业,2006年因火灾被毁。在企业重建期间,辽宁检验检疫局多次派员指导企业按照日本农林水产省法规安排生产布局,制定HACCP计划,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为了使企业产品能够再次进入日本市场,该局还组织多次模拟注册检查,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保证了企业去年顺利通过对日热加工偶蹄肉类注册检查,重新获得了对日本出口注册资质。

   大连丰禾食品重新打开对日出口“大门”,仅仅是辽宁地区深加工食品企业的一个缩影。据辽宁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一季度,辽宁地区出口食品货值2.9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6%。其中,出口深加工食品同比增长29%,深加工食品出口增长对于辽宁地区出口食品总量增长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深加工食品行业,是我国发展“三农”、带动就业的重要出口导向型产业。充分发挥深加工食品产业优势,对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出口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外贸健康可持续增长,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此,辽宁局结合去年开展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和今年的“质量提升”活动,大力扶持出口果汁、罐头食品、蛋制品、包馅食品等深加工食品产业发展。特别是积极发挥技术信息优势,对企业转型和产品开发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一方面,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该局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制定完善工艺条件,识别并有效控制关键操作环节,保障出口食品安全卫生质量。另一方面,积极配合企业拓展中东、俄罗斯、非洲等新兴市场的需求,积极提供进口国技术性法规、标准等准入条件,并密切关注、动态掌握、分析评估这些条件的变化,及时提出应对建议,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帮助企业做好迎接国外客户检查工作,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积极发展高端客户群体。

   在帮扶出口食品企业提升质量的过程中,辽宁局采取的“两减两增”帮扶措施效果显著。“两减”即通过开展分类管理、种植养殖基地备案、安全示范区建设、安全项目监控,在进行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合理设定抽检批次和检测项目,减免检验检疫收费300多万元,减轻企业经济负担;通过提供技术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减少企业由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例如,在帮扶大连绿色天宝股份有限公司向美国首次出口大豆蛋白冰淇淋的过程中,辽宁局食品检验监督处搜集了美国FDA关于冰淇淋中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及限量要求,帮扶企业寻找合格原料供应商,指导企业合理调整产品配方,培训企业实验室人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输美冰淇淋产品检验,为辽宁冰淇淋产品成功进入美国市场赢得了先机。

   “两增”即通过落实服务承诺,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限,深化放行机制改革,增快企业通关速度;通过加强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主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针对出口食品企业的敏感性和特殊性,辽宁局以“四个结合”引领“质量提升”活动有序展开:将“质量提升”活动与宣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相结合,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进行典型案例通报,提升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将“质量提升”活动与落实服务企业措施相结合,主动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建立食品防护计划,健全质量可追溯体系,动态调整检测项目,缩短检测周期,有效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将“质量提升”活动与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相结合,按照“四查四建四落实”的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和定期监管,深入开展进出口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将“质量提升”活动与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绩效管理相结合,着力加强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提升业务人员规范执法履职水平。《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