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河北检验检疫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工作综述

2010-04-19 08:4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进”带来亮点纷呈

———河北检验检疫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工作综述

米彦奇 刘亚楠

   “河北水果、汽车出口全国第一,苹果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农产品出口赢得了省委省政府领导赞扬……”河北检验检疫局局长程方说:今年河北检验检疫局各处室、单位和各分支机构都把每年培育1~2个亮点当作必保目标。可以预见,今年年底,河北局将会“亮点纷呈,百点争艳”。

    示范县高歌猛进

   “在河北检验检疫局党组的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推动河北外经贸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建设示范县、推广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标准化方面很有成效;在帮助企业应对危机、扩大出口方面制定的政策最实在、最有针对性;为企业减免各种收费做得最好、最扎实。”这是今年年初,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河北检验检疫工作给予的评价。

   今年河北检验检疫局将河北省各地积极要求加入“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县(市”的迫切愿望与“质量提升”活动融为一体,提出:将国家标准引入“示范县(市)”建设中,尽快实现“示范县(市)”的提质、增点、扩面,力争年内最少完成13个“示范县(市)”的创建任务,使河北省的“示范县(市)”达到21个,出口示范基地增加到40万亩。

   河北局动检、植检、食品、认监处和相关分支局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在抓好“示范县(市)”种植养殖技术人员、植保人员、管理人员和实验室人员培训提高的同时,还把帮助企业健全完善食品防护计划、获得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将目标、任务、责任和完成时限层层分解落实到科室人头,提出每年培育1~2个亮点,积极夯实河北省外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动检、植检、食品等处室把有关掺杂使假等方面的“舆情”、境外预警通报和残留监控信息,作为提升“示范县(市)”质量的重点,严守质量安全这一“底线”。认监处把仓库、生活区等薄弱环节作为防范食品安全问题的重点,以彻底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确保“示范县(市)”质量。

    示范区循序渐进

   “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县(市)”的成功经验,为河北检验检疫局创新思路,进一步促进河北外向型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去年做好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今年又适时启动了“出口特色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程。将邢台的自行车,唐山、邯郸的陶瓷,石家庄、衡水的裘皮革服装,保定的服装等7个县市、5个产业的产品全部纳入“出口特色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循序渐进地推动河北省出口工业品质量、数量、档次再上一个新台阶,打响河北制造的自主品牌。

   河北局机电、化矿、轻纺处和相关分支局,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和河北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等不靠不拖,加快推进创建进度,力争把“示范区”打造成河北省新的增长点。

   机电处提出要把国际市场前景广阔的LED照明灯具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亮点,在技术、标准支持等方面已对企业实施了全方位指导帮助;化矿处和有关分支机构协作配合,力求把曹妃甸、京唐港、黄骅港的进口废钢材、可再生原料和木材检疫除害处理隔离场等项目培育成河北省新的经济增长亮点,再创口岸新优势;轻纺处紧紧抓住纺织企业外迁的有利时机,早介入、早指导,在新厂车间设计、生产线布局、工艺控制等方面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制定并实施了全程服务、有效跟进的措施,力争使企业一次建成投产、一次验收合格、一次达到先进水平。

    “对标”行动扎实推进

   “河北检验检疫局把围绕重点抓热点,变热点为亮点;围绕重点攻难点,变难点为增长点;全面抓好‘对标’行动(对标行动是企业通过选树标杆、比较分析、制定措施,实现创新超越的一种持续改进的现代管理方式)作为打好‘质量提升’战役的关键”,河北局局长程方说。

   河北局各业务处和各分支机构按照河北局制定的“4个行动35项工作任务”的总体要求,在千方百计扶优扶强,千方百计支持龙头企业和特色出口产业,千方百计帮扶新兴产业和新办企业、千方百计消除辖区内的“出口空白县”、千方百计扩增出口企业、千方百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亮点的同时,已按照相关标准,从河北省5000多家出口企业中择优选出不同产业、不同品种、不同门类、代表全省先进管理水平的“出口标杆企业”供其他企业借鉴学习,引导其在质量管理、标准执行和工艺控制等方面见贤思齐,通过“对标”行动,努力实现河北省出口企业竞争力的整体升级。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