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山东滨州市质监局围绕服务生态经济区建设做文章

2010-04-19 07:3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滨州市质监局围绕服务生态经济区建设做文章

夯实技术基础 提升服务能力

    本报讯(刘晓杰)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纺织家纺服装、造船及零部件、油盐化工等十大产业发展迅猛,与此同时,各行各业对质监部门的名牌创建、技术基础服务、质监管理水平等各项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滨州质监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质量提升”总体要求,在构建大质检文化上狠下工夫,不断加快基础能力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09年,国家生态纺织品质检中心滨州实验室全面通过验收,成为滨州市第一处国字号质检中心。该中心拥有各种检验仪器设备240台(套),其中包括国际先进的超效液质联用仪、气相质谱联用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40余台(套)。检验项目覆盖家纺、毛巾、地毯、面料、服装及棉、麻、丝、毛等纤维上百种产品200余个项目和参数,基本满足欧标、美标、日标等国际先进标准的要求。其中引进的5台与国际同步的棉花大容量综合测试仪HVI1000,年棉花检测能力达8万吨,为进一步保障滨州市纺织家纺服装产业链的增粗拉长、打造滨州“中国纺织之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滨州质监局围绕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结合地方产业优势,筹建的厨具、网具和金属板材3个省级质检中心有关工作也在不断向纵深推进。

   在计量检定测试能力上,滨州质监局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注重贴近民生、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计量检测能力建设,建立了最高计量标准47项,次级标准16项。对全市56家重点耗能企业进行了专业培训,成立了计量节能服务队,组织了计量放心工程“三进”活动。深入开展了“计量惠民”行动,围绕水表、电能表、燃气表、热能表“民用四表”以及医疗机构在用心电图机、医用超声源等民生计量器具进行了强制检定,有效维护了计量公平。滨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现拥有仪器设备180台(套),形成了对食品、饮料、饲料、石油等355种产品、243个参数、224个检验方法的质量检验、技术咨询等综合服务能力,为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特种设备检验能力建设方面,山东省特检院滨州分院现拥有各种检测仪器设备150余台(套),具备了对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电梯、起重机械以及危化品常压容器等的检验检测能力。特检分院还不断强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特种设备仿真模拟系统,建立起了集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开发、人员培训于一体的特种设备检验研究基地,大大提高了滨州市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的水平,保障了全市特种设备的运行安全。

   滨州质监局负责人表示,滨州质监局将围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全市经济发展中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为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