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淄博检验检疫局帮扶企业发展纪实

2010-04-12 08:2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情凝聚每一“点”

——淄博检验检疫局帮扶企业发展纪实

    自 建 王光辉 王满刚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淄博外贸进出口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寒冬”之后,出现了回暖复苏的好势头。今年1~3月,淄博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批次同比增长31.61%,其中出境增长37.20%。为帮助企业抓住机遇,巩固来之不易的好势头,促进更好更快发展,淄博检验检疫局结合实际,及时采取一系列带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取得明显效果。

    巩固支撑点

   重点进出口企业和重点项目,在推动外贸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为巩固外贸发展的支撑点,淄博检验检疫局在对辖区进出口企业和产品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决定对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博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柴油机总公司、山东兰骏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兰雁集团有限公司等年出口货值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型骨干企业,实行“一厂一策”、“一对一”式的重点帮扶措施,进一步强化龙头带动作用。

   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个别检测项目不能完全适应进口国要求,淄博局技术人员积极指导,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有效促进了出口创汇。今年一季度,该企业出口衬衫294批,创汇2909.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1%和3.8%。目前企业年内出口订单已基本排满。

    选准切入点

   今年以来,淄博检验检疫局把帮助进出口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作为服务外贸发展的切入点和着眼点。

   积极引导企业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桔梗是淄博市富有地方特色的出口产品。在检验检疫部门帮扶下,目前出口产品已由过去单一的保鲜原料型产品发展为去皮桔梗、劈丝桔梗、脱水桔梗、淹制桔梗等多个品种,包装更是由过去的纸箱简单包装发展到现在的真空包装、充氮包装、小包装等。在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延伸了产业链,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积极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先进装备提供便捷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从引进技术、贴牌生产到自主创新的转变,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借鉴国外先进标准,与辖区4家出口电动跑步机生产企业合作完成了《出口电动跑步机急停装置的研究》课题,改进了产品结构、外型和功能设计,提升了产品档次,促进了产品出口。

    培植增长点

   淄博检验检疫局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对一些发展前景看好、培养潜力大以及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行业和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帮扶,培植新的出口增长点。

   对新申请出口企业,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帮助在硬件、软件方面进行规范和整改,使其尽快获得出口资格。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帮助淄博鞠乡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新申请出口企业获得了出口资格。其中,淄博博山秋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货值2.3万美元的除尘器首次顺利出口尼日利亚。与此同时,积极通过风险分析和产品研判,促使更多新产品出口,年内,可望在去年新增21个出口品种的基础上,新培育出口品种20个以上。

   他们还通过风险评估分析、开展注册登记、建立质控体系、实施咨询认证等,指导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先后帮助淄博澳纳斯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甲基丙烯磺酸钠、工业硝酸钠、焦亚硫酸钾产品成功打入埃及、贝宁、科特迪瓦等新兴市场。

    拨亮闪光点

   淄博生产的日用陶瓷、纺织服装、化工、机电等产品,具有一定的地域优势和产品优势,近年来出口一直强盛不衰,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面前,也依然保持了逆市增长,是名副其实的出口“闪光点”。

   为使“闪光点”更明更亮,淄博局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改革检验监管模式,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产品的含金量和竞争优势。

   拓展绿色通道。对信誉好、诚信度高的企业,积极推荐实行检验检疫“绿色通道”制度,节省企业费用,加快验放速度。目前,淄博市实行出口“绿色通道”制度的企业已达21家。

   推荐出口免验。积极帮助淄博兰雁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8支牛仔布”获得国家出口免验资格,使企业成为山东首家牛仔布出口免验企业。

   推行分类管理。对具有出口优势的名、优、特工业产品,积极指导和培育,使其享受一、二类企业的优惠。同时,对出口食品添加剂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在风险评估分析的基础上,区别情况,分类监管,有针对性采取施检措施,加快了验放速度,降低了出口成本,使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今年一季度,淄博日用陶瓷、纺织服装、化工、机电等产品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