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后危机时代 企业突围进行时

2010-04-12 08:1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去年,全球经济在困境中徘徊,今年,复苏迹象呈现,危机却并未完全消失,世界经济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后危机时代。这种缓和与未知动荡并存的状态,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挑战。张家港“检港同行”主题活动,契合了地方经济转型的要求,使企业在后危机时代顺利突围。

   针对后危机时代的挑战,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应势而动,启动“检港同行”系列主题活动,围绕“三个更加注重”、“四个紧贴”工作目标,推出12项跟进服务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冲出后危机时代的影响,促其实现做大做强的梦想。

    华东电站锅炉部件制造:外贸内贸“比翼双飞”

   “今年公司的发展势头更胜去年,目前我们已经陆续接到了大笔订单。”张家港市华东电站锅炉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达其欣喜地告诉记者。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为各类锅炉部件喷漆、焊接、切割……到处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坐落于张家港市东莱工业集中区的华东电站锅炉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制造锅炉部件的企业。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当时仅做国内市场的华东电站锅炉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销售方面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但是,公司领导层敏锐地嗅到了危机带来的商机:国外锅炉市场的疲软,是公司难得的机遇,公司产品凭借良好的质量和优惠的价格,必将受到国外客户的欢迎。市场攻克战就此展开。公司坚持量力而行、抓住机遇,经过一段时间的战略调整和重新定位后,找到了突破口,不但没有在金融危机中萎缩,相反还打开了“墙外开花”的有利局面,迅速在国外抢到了稳定的顾客源。如今,公司10%~15%的产品销售到国外,今年,企业将进一步扩大国外市场,计划将出口率增至30%。

   新年一开局,华东电站锅炉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就抢抓经济回暖的有利时机,迅速启动“H型鳍片管、余热锅炉、压力容器”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品档次。“总投入6亿元,分三期进行,等到三期全部建设完成达产后,公司将新增销售收入16亿元,新增利税3.5亿元。”黄达其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国内、国外市场两手都要抓,促进内贸、外贸平衡增长。

   据了解,自2009年华东电站锅炉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开拓国外市场以来,产品主要出口至北美、东南亚、欧洲等地区。“在开拓国外市场的同时,我们也注重深挖国内市场。”黄达其坦言,虽然新开拓的国外市场存在不少发展空间,但公司更侧重于内外贸平衡发展。黄达其表示,“目前,我们公司主要业务是承接锅炉部件生产订单,但我们有更长远的目标:做锅炉行业的方案提供者。”

    中光科技:抢占“三网融合”商机

   按照“检港同行”系列主题活动要求,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业务讲座和在线业务咨询,及时向辖区内企业宣传法律法规、标准信息、技术法规等相关知识,量身定制技术帮扶措施;指导企业实验室开展CNAS认可/扩项活动,提高重点敏感产品生产企业的实验室管理和技术水平;拓展发挥五个培训基地的作用,为企业培养技术人才提供智力支撑;帮助企业强化质控点的识别和控制,推动企业提升质量控制水平,确保企业产品质量安全,帮助企业避免可能造成的损失。

   中光科技是张家港检验检疫局重点扶持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多年来,中光科技一直专注于提升公司持续发展创新和集成系统创新的能力,“创新无限”成为“中光人”的发展法则。经过6年的艰苦创业,中光科技先后攻克了陶瓷粉料配方、干粉干压成型工艺、模具研发和生产以及制造和测试设备的自主研发等核心技术。全球陶瓷插芯领域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双向定位干粉干压成型技术,也是由中光科技研发成功,并应用于氧化锆陶瓷插芯生产的。该技术打破了日本一直以来在氧化锆陶瓷插芯生产领域的技术垄断,使我国在光纤连接器领域首次拥有了自主的核心知识产权。目前,光通信行业是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前景广阔、高新技术密集的光通信产业中,“三网融合”市场先机就已被位于张家港市南丰镇的苏州中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抢得。

   “陶瓷插芯,是光通信系列产品中的核心连接器件,目前,国内外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我们计划在今年8月份进行大规模的产业化生产。”中光科技总裁刘顺峰介绍。刘顺峰从2002年开始开发光通信核心连接器件,研发及其相关投入经费达1.5亿元,几经波折,终于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创的双向定位干粉干压成型技术,生产氧化锆陶瓷插芯毛坯,该项技术对于光纤连接器的生产技术具有革命性意义,使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等产业链全面创新。据介绍,这种毛坯与日本注射成型的插芯毛坯相比,其后道精加工在工序上大大简化,极大地节约了精加工的辅料消耗,设备投入约为注射成型的三分之一,劳动力也节省了三分之一,极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此种技术生产的陶瓷插芯最细的在20微米左右,不足一根头发丝的三分之一。而此前仅有几家日本公司能以注射成型单向定位法生产同类产品,其产品精密度仅能达到80微米。

    谈及企业的未来,刘顺峰说:“5年后,中光科技相关产品产值将突破百亿元。”

    新中环保:扛起“科技创新”大旗

   “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中国环境保护骨干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等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江苏新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松对此开心地笑了。他说:“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科技创新,得益于检验检疫部门的大力指导。”

   近年来,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始终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跟踪服务三大新兴产业、六大基地,着力推动冶金、纺织、机械等传统五大产业改造提升,便利国外产能转移、重点项目引进、企业技术改造的设备进口,支持企业进口设备尽快安装投产;指导五金工具企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和提高科技含量,开发设计能够完全替代国外先进工具的同类产品;促进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着力推动羊毛加工废弃物和下脚料的再利用,控制“三高一资”项目进口。

   记得新中环保刚成立的时候仅仅是一个产值不足千万元的小企业,小企业该如何打开市场呢?陈松深思熟虑后认为:只要路子走得正,重视科技导航,企业就会前景光明。落户民营科技园后,新中环保果断扛起了“科技创新”的大旗,提出了“科技与时代同步,发展与绿色同行”的口号,公司迅速调整产业结构,率先打入锅炉尾气处理这一高科技领域,并在冶金行业中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从仅仅生产大型除尘器设备的小企业发展成了可以完成整套除尘系统的全能技术型企业。

   科技创新推动着新中环保稳定前行。2001年末,该公司在总结冶金、建材行业上广泛运用长袋低压脉冲袋式除尘器实践的基础上,借鉴国外一系列先进的电站锅炉除尘技术,针对电厂燃煤锅炉烟气特性,率先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XLDM型高效低压脉冲袋式除尘器,该项技术已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该产品成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其中有6项核心技术已申报了国家专利。此外,公司还成功开发出高效荷电分级式布袋除尘器,并在张家港华宇电力有限公司2×125MW机组上得到成功运用。

   资源和技术的整合让新中环保拥有了承揽电厂中的所有除尘设备的设计、制作、安装和调试工作的能力。目前新中环保已经拥有了脉冲清灰袋式除尘器、高效板卧式静电除尘器、机械振打扁布袋除尘器、冲击式除尘器四大类几十余种产品的成熟技术和制造经验,并成为了国内最大的袋式除尘器生产厂家。

   为进一步推动新产品研发工作,新中环保实施引智工程,创造性地走重点品种开发“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现已同上海电力学院、国大电力设计院、华北电力设计院等院校合作,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的产品创新格局。

   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局长韦锋告诉记者,面对地方经济转型的要求,全局将大力开展好“检港同行”主题活动,落实好与政府、企业、质监部门签订的五个合作备忘录内容,使企业在后危机时代顺利突围,全力以赴服务好“协调张家港”建设。《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