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业内精英:三网融合前景取决于内容建设

2010-04-12 07:5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业内精英在2010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指出

三网融合前景取决于内容建设

    □ 新华社记者 彭 勇   叶 前 詹奕嘉

   在近日举行的“2010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诸多业内精英指出,三网(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融合将整合电信、广电等各方面的资源,催生“1+1>2”的化学反应。但三网融合的过程迄今依然面临宽带接入与电视业务双垄断的障碍,而三网融合的后续内容建设也考验着市场各方的决心和智慧。

    ——三网融合将带来四大利好

   我国的电信网、广电网长期分离经营,并由不同的职能部门进行监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负责宽带和语音电话业务,由工信部监管;而广电系统负责广播电视系统的运营,由国家广电总局监管。这种“各自为战”的经营模式不仅造成了基础设施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而且加重了广大用户的负担。因此,随着中国IT行业的迅猛发展,三网融合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据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三网融合将大大推动我国信息化进程和经济发展速度,并给相关产业和用户带来四大利好。包括:直接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巨大投资规模;打破原来广电与电信两大产业之间的市场壁垒;催生新的产业形态,推动经济增长;对观众和用户形成更为便利和新奇的生活感受。

    ——三网融合急需打破两大垄断障碍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电信部门来说,在三网融合的过程中,广电行业是“弱势群体”,需要给予适度保护。“从三网融合来说,广电是被动应战的,基本上没有做好准备”,国务院三网融合专家小组成员、深圳广电集团总工程师傅峰春说,广电行业体制机制过于分散,没有合格的市场主体,没有办法与电信企业在三网融合市场上展开竞争。电信和广电要实行双向进入,真正实现三网融合,必须打破两个垄断。

   首先是宽带接入市场的垄断。目前我国宽带用户超过1亿。在许多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宽带业务都是开放业务,但在中国宽带业务属于电信的基础业务,不是增值业务,所以广电系统内的企业基本不能涉足。在目前中国的宽带市场中,电信运营商占据了市场份额的97%以上,而广电行业只拥有2%左右的市场份额。而美国有线宽带中,广电和基础宽带运营商接入份额比例是4∶3。

   第二个垄断是基于宽带基础之上的电视业务。电视业务是广播电视的基础服务,承担着公共服务的职能。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带有垄断的色彩,这也需要打破,需要引入适度的竞争,使老百姓在电视体验及收费等方面得到更多实惠。

   另外,从资源配置方面考虑,电信掌握互联网的出口,因此广电需要接入互联网时,决定权和优势实际上掌握在电信手中。

    ——网络内容建设必须跟上

   随着三网融合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于内容制作的需求也将迅猛增长。“三网融合不只有望打破垄断和促进新硬件技术的应用,更为内容供应商提供了很大的机遇。”凤凰新媒体CEO刘爽表示,“高速公路修好了,最担心的是没有车跑”。

   事实上,在我国数字付费电视的建设上就存在这种问题,项目建设轰轰烈烈,但内容建设却远远跟不上。自2004年以来,我国就大力推广数字付费电视,但由于娱乐节目缺乏,观众看到的节目很多重复,因此市场反应并不理想。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内容制作商在数字付费电视产业链中所得甚少。

   这一状况亟待改变。业内人士指出,用户对于优质的、创新的内容有着强烈的需求,三网融合要达到预期目标,就不能只专注于硬件建设,必须重视后续的内容建设。

   “三网融合必须关注网民的利益和要求。”美通无线董事长王维嘉认为,网民的要求其实很简单,要看到更丰富的内容,而不是更贫乏的内容;要更便利地接入网络,而不是更复杂地接入网络。

   “客观上讲,我们的三网已经具备承载大规模数据运行的能力,而不足的是开发的问题、业务的问题、整合的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指出,随着三网融合的全面提速,这些问题将日渐凸显,成为制约未来数字化娱乐时代到来的关键性因素。《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