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民生二人转:传统节日的低碳新感觉

2010-04-12 07:54: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出场人物:老胡 小彭

   台前引语:清明祭扫归来,老胡、小彭都有话要说。一边是发现了很多不环保的祭扫用品,一边是发现了很多不低碳的祭扫行为。事实上,这传统节日,不仅要讲传统,还要讲与时俱进、扬长避短。今天的民生二人转,咱们就来聊聊,这传统节日的低碳新感觉。

   小彭:我好多年没回老家扫墓,这回可算是长见识了。现在哪还是扫墓啊,简直就是一个插花艺术展。

    老胡:是吗,扫墓怎么和插花整一块儿了?

   小彭:你听我说啊,过去扫墓我们用的是纸扎的花,不是白的就是红的。现在全改绢花和塑料花了,那真是姹紫嫣红,令人眼花缭乱。什么玫瑰、百合、康乃馨,反正花店有的花,这儿全有。

    老胡:哟,那不是挺好吗?五颜六色,多好看啊。

   小彭:拉倒吧!你想,我们老家祭祖都在山上,这成千上万朵绢花、塑料花,看是好看,可多不环保,多难降解啊。要这么下去,用不了几年,那山上就全是塑料垃圾了。

   老胡:你说的不算什么。我这次回家祭祖,那才叫开眼。敢情咱在京城混了这么些年,算是白混了,完全跟不上形势。

    小彭:不会吧。你们那儿祭扫,还能有什么“新形势”?

   老胡:打个比方,过去我们祭祖也就是插几根香,点一串鞭炮。现在倒好,整个一焰火晚会,一水儿高射炮,还互相比着放,看得我是心惊胆战、冷汗直流。

    小彭:人家放焰火,你跟着流什么汗啊?

   老胡:你是不知道,这山上到处都是树,他们那焰火恨不得就在树底下放,万一烧起来怎么办?你是没看到那此起彼伏、无休无止的架势,要是老祖宗地下有知,估计也得流冷汗。

    小彭:你说说,这好端端扫个墓,至于整这么多新花样、新名堂吗?

   老胡:唉,现在人生活条件好了,扫墓的档次也提上去了。你们那儿是纸花变绢花,我们那儿是鞭炮变焰火。其实都一样,就是想弄得热闹点、气派点。

   小彭:想要热闹、气派也没错,可用不着这么干啊。现在都提倡文明祭扫、绿色祭扫,我看他们是既不文明又不绿色。

   老胡:你也别生气。其实,不光是清明节,现在大家对于元宵、端午这些个传统节日都挺重视的。重视本身是好事,可有时候一不留神就成了大操大办。光顾着高兴热闹,也就顾不上低碳、环保了。

   小彭:那可不行。这传统节日讲究的就是代代相传,要是大家都不想着保护环境,那我们的子孙后代还能有传统节日可过吗?

   老胡:难得你想得还挺远,子孙后代都考虑到了。那你有什么点子,能把传统节日和低碳环保连一块儿的吗?

   小彭:你算是问对人了。我都想好了,就拿清明节祭扫来说吧,我们应该开车少一点,走路多一点;祭品少一点,思念多一点;形式少一点,缅怀多一点;攀比少一点,真诚多一点。

   老胡:说得太好了。以后咱们过传统节日,就应该花哨少一点,环保多一点。把这些传统节日,过出新感觉来。

    小彭:得嘞,明年扫墓,我啥花也不带了,就种一棵小树,既有意义又环保。

    老胡:我明年扫墓连鞭炮都不放了,直接磕仨响头,倍儿有诚意。《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