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绿色智慧”闪耀世博

2010-04-12 07:3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新环保理念和前沿科技成果汇聚一堂

“绿色智慧”闪耀世博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举世瞩目的2010世博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是汇集世界科学智慧的大舞台。从国外自建馆的建筑构造,到馆内所展示的主题和内容,无不折射出最新环保理念和前沿科技成果。

    绿色建材装扮“中国红”

   在上海世博场馆建设的舞台上,涂料业及其环保产品扮演着重要角色:巴斯夫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应用于世博家园工程项目,陶氏化学签约世博法国馆,立邦涂料应用“沪上·生态家”项目,河南大豫涂料营造世博卡塔尔馆,鳄鱼漆中标世博“平改坡”项目……众多涂料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于世博项目的建设和场馆装饰中,彰显出节能、环保、低碳等新亮点。

   特别是被称之为“中国红”的中国国家馆的外墙材料为无放射、无污染的绿色产品,所有的门窗都采用LOM-E玻璃,由于其表层含有能反射热量的蓄光涂料,可以将阳光转化为电能并储存起来,为建筑外墙照明提供能量;国家馆顶上的观景台也采用了含有特殊涂层的太阳能薄膜,起到储藏阳光并转化为电能的作用。

   中国馆的内外墙涂料全部由上海三银制漆有限公司提供。内墙涂料以白色为主,外墙涂料先施工灰色涂料,再吊装“中国红”铝基板。“三银涂料”凭借其卓越的产品性能、完善的涂装工程解决方案、良好的性价比,从众多的国内外知名涂料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馆”指定的内外墙涂料产品。

   在“中国馆”广场铺砖的选择上,按照“绿色世博”的要求,把原来的普通石材改为透水砖铺设路面。透水砖是沙子和树脂类材料相胶合而制成的,加工过程所产生的碳排放量比水泥和天然石材还要低,其本身就是一种低碳环保的产品。同时,透水砖的采用又可以使中国馆室内广场的舒适度大大提高。一方面,用透水砖铺设路面可以使广场不积水,防止参观者行走时滑倒;另一方面,8厘米厚度又能使其把地面上的含氧水吸进砖块内部,以维持地面的干燥。同时,吸进砖块的水在蒸发过程中又能给地面降温,带走热量,让广场上等候的观众感到些许凉意。

    只给节能开绿灯

   世博会的场馆建设各种配套材料的选择要求很严格,都是本着高品位、高质量、节能环保的标准,吸引了全球多家著名企业纷纷投标。记者从很多资料中看到,多个著名品牌之间已经展开了分食世博会场馆建设蛋糕的争夺。

   “世博会场馆只给节能开绿灯。”组委会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世博会从场馆建设到举办期间,都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届时,世博园区内的汽车尾气将实现“零排放”,1000辆新能源汽车将承担世博园区内的交通任务。世博园区的太阳能发电总功率,预计将达到10兆瓦,这将是如今上海全市太阳能发电功率的五倍以上。

   世博会各种场馆的建设施工也特别注重节能与环保,比如一些场馆的外表面,将采用太阳能电池实现照明用电自给。还有一些场馆的窗户,将使用低耗能的双层玻璃,比传统模式节能25%以上。很多主题馆的墙面,采用当今世界最大的垂直生态绿化墙,既降温又节能。特别是在照明设备的节能与效果方面,不仅需求量大,而且安装复杂,为了确保质量与效果,都是选用三雄·极光等一流照明企业研制的先进节能产品。这样,在保证亮度的基础上,可节省能源90%左右。

    “双面低碳打印”服务世博

   联想打印产品一直凭借稳定、高效的优秀品质备受用户信赖。2008年完成4亿次的奥运打印任务的奥运品质更是有目共睹。近日,记者从联想了解到,服务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近500台打印设备已经全部准备就绪。本次联想打印设备将应用于世博会的办公、票务等多个系统中。响应“绿色世博,低碳世博”的号召,此次服务于世博会的联想打印设备无论从功能设计还是到实际应用,处处从绿色出发,身体力行绿色打印使命。

   双面打印技术对于打印用户并不陌生,双面打印最大的优点就是节省纸张,对于打印量大的商务用户来说这是一个十分有吸引力的功能,因为它可以节省50%的纸张,大大降低纸张耗材成本。近几年,联想一直在大力推广双面打印的应用,并在其全线的打印产品线中提供了标配或选配的双面打印单元。为了响应“绿色世博,低碳世博”的号召,更是在今年推出了首款双面低碳打印机LJ3600D和LJ3650DN,在减少纸张消耗的同时,有效降低碳排放量。

   此次服务于2010世博会的联想打印设备,包括LJ3600D、LJ3650DN、LJ2200,M7250N和M7130N在内的多款打印产品,涵盖联想黑白激打,多功能及彩色激打3大产品线。全线联想打印产品已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中国节能认证、符合国际能源之星标准、对应中国RoHS指令等多项绿色环保认证。

   联想打印机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客户应用到回收的整个过程中,都是以绿色环保为第一使命,以最小的社会运营成本和消耗,完善客户的打印应用,实现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