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山东《鲁菜标准体系》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2010-04-12 07:32: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传统加创新 鲁菜独摘星

“四大菜系”中首个标准体系《鲁菜标准体系》正式发布

    本报讯 (张子欣 李 政马晓鸥)4月7日,从山东省质监局获悉,山东《鲁菜标准体系》作为地方标准已于日前正式发布。作为国内“四大菜系”中首家制定标准体系的菜系,《鲁菜标准体系》分别明确了鲁菜基础类标准、烹饪原料类标准、烹饪工艺类标准、鲁式菜品类标准和烹饪使用设备类标准。

   鲁菜,又叫山东菜,作为我国饮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在中国饮食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四大菜系中独树一帜,素有“北方菜代表”的美誉。鲁菜具有“纯正平和、原汁原味、脆嫩滑爽、清香淡雅”的菜味特色,其风格独特,制作技艺精湛,讲究内涵中和,追求豪放大气,以及清香脆嫩、鲜咸适口的特色而享誉海内外。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鲁菜已经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而国内其他菜系也慢慢渗透进来,在创新菜品和民间菜品日益增多的同时,大量传统菜品和创新菜品又急剧消失。如何传承鲁菜,保护鲁菜,创新鲁菜,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针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2008年底,山东省质监局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讨论,在广泛征求行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对鲁菜标准着手进行制定。

   在新出台的《鲁菜标准体系》标准中,没有拘泥于单一菜品,而是根据地域和文化的不同,将鲁式菜品分为五大类,包括“鲁东菜”、“鲁中菜”、“鲁西菜”、“孔府菜”和“清真菜”,在每一类菜品列表中都附有每一道菜的详细名称。同时,在这五大类菜品还中分别确定了传统菜、民间菜和创新菜。比如鲁东传统菜包括油焖大虾、熘鱼片等,鲁东民间菜有胶东一品锅、大虾烧白菜等,鲁中创新菜则包括温拌活鲍鱼、蛤蜊焖鸡等等。

   据山东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标准来规范和引导鲁菜行业发展,重在通过标准对鲁菜涉及的基础要求、原料、工艺、菜品、历史文化和设备进行科学整理、归纳,使之成为一个科学有机的整体,从而全面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