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世博园里的海关“80后”

2010-04-07 08:32: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海关驻世博园区监管服务中心是个年轻的集体,成员多为来自上海海关各个业务现场的青年骨干。而在全部29名海关关员中,更有10名被大家称为“80后”的年轻人。在海关世博监管服务的第一线,“80后”关员们展现出怎样的青春风采?海关世博中心主任郑诚勇用四个“心”来概括:好奇心、自信心、进取心和责任心。

    乐于尝试:好奇心

   当被问起当初怎么会自告奋勇申请来海关世博中心时,查验科的“80后”杭州姑娘罗珊珊略带腼腆地说:“就是想见识一下世博啊。”

   上海海关驻世博园区监管服务中心的关员都是从各个业务现场的申请者中选拔而来的。对于申请的初衷,“80后”们的回答坦率且不约而同:想见识世博这个超级展会,想离世博更近一点。

   而海关世博中心主任郑诚勇的考虑则更理性:“我们当初有意识挑选业务好的年轻人。因为世博会的一大特点就是新,如果我们监管上墨守陈规就很难适应展会的需要。“80后”的年轻人想法新,对新鲜事物好奇心十足,接受能力强,正好适合我们这个部门。”

   好奇心带给“80后”的是巨大的工作热忱。查验现场,娇小的罗珊珊在掏箱检查时常常要跟男生一样钻进充斥难闻气味的集装箱中。查验现场也被公认为世博安保的第一线,大部分进口的展品直接从港区运抵世博园区,夹带危险品的风险使得查验关员们在工作中时刻需要绷紧神经。对于辛苦和危险,罗珊珊一笑置之:“事情总需要有人做的。”而看到新奇的建馆材料、新鲜的展品在自己的努力下及时到位,她脸上满足和欣慰的笑容又是那样灿烂。

   午餐时间到了,罗珊珊和伙伴们坐上开往食堂的班车,穿梭在一片繁忙的世博园中,聊着下午要去查验的闻所未闻的展品,看看车窗外争奇斗艳的展馆。好奇心,是这群“80后”海关关员珍贵的特点。

    敢想敢做:自信心

    与前辈相比,“80后”对自己总是充满信心。

   展品科的大连姑娘杜倩热情大方,比她爽朗的笑声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的自信:“我之前就做展品,业务熟悉,世博会这样千载难逢的盛事,我正好发挥所长呀。”

   杜倩来自浦东海关的展品科,是浦东海关四名“会展精英”之一,负责上海浦东地区展会的展览品进出境监管,她的自信心源于她丰富的展品监管经验。在海关世博中心,杜倩带领着展品科的关员们为各参展国的布展方案备案、完成ATA单证册下物品的通关。哪些物品能走ATA通关,哪些需要报关单,杜倩介绍起来头头是道。她用专业的学识为参展国的布展方案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赢得了各方交口称赞。有一次,突尼斯馆的一件展品希望以ATA单证册形式通关,但是缺少了必须的突尼斯海关盖章,不能享受便捷的ATA方式。正当对方一筹莫展之际,杜倩支了一招,她建议对方以暂时进出口方式申报通关,这样虽然比ATA麻烦一些,但是同样可以享受免税优惠,时间上也不耽误,兼顾严密监管和高效通关,对方不禁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勤奋求实:进取心

   通关科的倪晓惠是海关世博中心年纪最小的成员。这个1987年出生的阳光男生曾经是上海海关学院的学生会主席。接触海关业务时日尚浅是他的劣势,但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勤奋钻研,干劲十足。午休时间、上下班路上,他抓紧分分秒秒学业务,读《通关须知》,研究实际案例,逮着机会就向科长、同事请教。在通关科,接待咨询、接听咨询电话是工作必须,他说:“在这个岗位上,我代表着中国海关的形象,年轻不是借口,业务不精更是耻辱”,因此他必须尽快成长、成熟。

   离世博会开幕还有60天的时候,小伙接到了一个咨询电话,电话信号不清晰。经过耐心的反复询问交谈,才知道原来是塔吉克斯坦的参展商,为了进口一些紧急布展的展品,从塔吉克斯坦打来的国际长途咨询电话。最后倪晓惠通过电子邮件和进一步的讲解为参展商解决了实际的通关需求,对方连连道谢。

    勇于担当:责任心

   为什么选择“80后”,郑诚勇主任其实还有一个更现实的考量:“‘80后’年轻人身体好,家庭负担轻,能够以单位为家,世博监管服务工作越来越忙,安排加班、翻班就比较容易。”

   在查验办公室一角,摆放着3个上下铺,一旁的柜子里放着关员们的铺盖。“夜里有货要验的话就在这里将就着躺一晚”。戴着眼镜的“80后”硕士徐鼎边说边红着脸收拾起昨夜的被褥和游戏机。24小时服务,这是海关对世博的承诺。一旁的罗珊珊笑着补充:“双休日回来加班也是家常便饭了。”

   农历春节,很多参展国担心因为长假无人办公而影响了世博工程的进度。听到这个消息,郑主任号召中心的全体同志春节加班,为世博做好最周全的服务。于是早早买好回家机票的大连姑娘杜倩悄悄把票退了,与大家一起坚守在展品通关的岗位上。

   距离世博会开幕越来越近,未来的日子对于这些“80后”的海关关员来说将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