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张家港“五招”推进电子口岸建设

2010-04-07 08:2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张家港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口岸吞吐量、集装箱标量等以平均每年25%的速度逐年增长,张家港口岸正日益成为长江内河流域最大的外贸口岸。张家港长江岸线达60多公里,其中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达33公里,有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木材、大豆、羊毛、棉花、化工品、再生品进口港和大米、中巴车、五金工具出口港之一。对此,张家港市自2004年开始就在江苏全省率先启动电子口岸信息平台,通过各种“招数”推进电子口岸建设。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目前张家港口岸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电子口岸系统,成为江苏全省各口岸的排头兵。

    搭建平台重支撑

   2009年12月18日,张家港保税港区(一期)通过验收,这是江苏以及长江中下游沿线第一个保税港区,也是中国目前唯一位于县域口岸的保税港区。

   在张家港保税港区的申报建设过程中,张家港电子口岸发挥了极大的支撑作用。早在电子口岸筹建初期,就已提前做了相关谋划。张家港电子口岸联合张家港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对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原有的物流信息化系统进行整合。一方面在原有的物流信息化平台基础上,增加智能卡口、口岸物流、水域卡口等保税港区特有的业务模式;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全区域三维电子场图监管系统以及GPS车辆定位系统,利用信息围网,依托口岸网络,解决一地三区监管问题,通过各种新技术应用,最大限度减少基础硬件建设,全力保障保税港区的封关运作。截至2009年底,张家港口岸逐步打造了一个集监控中心、验放中心、信息中心“三位一体”的数字保税港信息平台。

   作为江苏省率先启动的电子口岸信息平台,张家港口岸遵循“统一认证、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原则,加快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信息管理在大通关、大物流、大发展中的核心支撑作用。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现已基本完成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物流三位一体的公共信息平台的构筑,搭建了一个具有一个“门户”入网、一种认证登录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口岸企事业单位提供特色信息化服务,成功打造了“效率口岸”的品牌。

   当然,电子口岸不是一劳永逸的项目建设,而是一个循序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以实现电子口岸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迅捷迈大步

   2009年6月19日,张家港电子口岸一期软件项目通过由省市有关部门组成的评审组验收,由此标志着张家港电子口岸建设迈入新的阶段。

   在验收工作结束的第四天,张家港保税区环球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的小李打来电话:“现在可真是快多了,只要在电子口岸门户网站进行一次登录认证就可以随意访问保税物流系统和公共仓储系统,既帮我们节省了申报通关时间,又帮我们加强了内部管理建设。”

   两年来,张家港电子口岸已有会员单位近400家,会员操作员已达1500名,门户网站日访问量突破3500次,电子口岸在构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集口岸通关执法和相关物流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大通关统一信息平台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根据电子口岸咨询规划报告以及张家港地方特色,目前张家港口岸已启动二期项目建设,着重场站联网系统、港口航运系统、一单多报系统等方面下工夫,在一方面注重港口物流、港口航运、港口安全等配套系统的开发,初步实现数字信息港建设,提升口岸软环境,另一方面实现电子口岸由“打基础”向“打品牌”转变,对特色产业和行业,提供主动服务。根据以上原则,二期规划以下应用项目。

    港口业务抢先机

   在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传统的港口业务模式已无法满足需要,必须要依靠信息化提升港口的现代生产管理水平。此外,现代物流的根本宗旨是对传统物流业务进行优化整合,缩短通关流程,从而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满足客户需求的目的。

   张家港电子口岸在二期项目工作中,有一项是“关检联动国检端系统”建设,通过该系统促进港口业务的发展。自2009年起,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在充分了解保税区相关信息后积极争取加入电子口岸建设,多次主动联系并协调沟通,突破性地参与到保税港区电子口岸建设中,参与检、关联动的张家港保税区检验检疫管理系统电子信息平台建设,该系统于2009年10月开始试运行,2010年2月起正式开始运行操作。该系统实现了检验检疫对保税区企业、物流、人员的综合管理,实行的集中报检模式提高了检验检疫监管效能,方便了区内企业小批量、多批次订单的及时交货。

   目前,该系统可以对所有进出张家港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货物实施从申报、布控、核查、登记、放行的全过程电子监管,大大增强了检验检疫机构对进出特殊监管区域货物的监管能力,特别是能全面监控非法检货物的进出区情况,从而杜绝了法检货物以非法检的名目偷过关口、逃避监管的现象。

    搭建平台为共享

   张家港电子口岸从建立开始,就肩负了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利用其自身先进的软、硬件环境,保障系统从调研、开发建设、试运行测试及后期完善各个环节有效进行,以及时完成包括企业申报管理系统、港口局信息审批管理系统、港口视频监控、协同办公系统等在内的港口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检验检疫、海关、海事、边防等口岸联检单位在不少环节建立了便捷的信息处理系统,但由于各系统间无法兼容,各类报文难以统一标准,如同一个“信息孤岛”,中间隔着长长的“信息鸿沟”。电子口岸XIB数据交换中心解决了这一问题,完成了“信息高速公路”的搭建,它将检验检疫、海关等口岸联检单位,码头、代理等口岸物流企业相关进出口业务的信息流、货物流的电子底账数据,将来自不同企业用户,采用不同数据标准与传输协议的信息,集中进行处理,以达到整个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物流网内资源共享互通的效果。

    提高服务谋率先

   自2009年6月开始,张家港电子口岸在二期项目工作中重点开发港口物流、港口航运、港口安全等配套系统,实现对特色产业和行业的主动服务,形成张家港口岸物流规范。2010年7月,电子口岸将为张家港所有口岸单位揭开二期项目的“面纱”:整合物流企业商务运作,规范集装箱口岸物流标准的港口航运系统;集约码头与相关企业及监管单位之间互联互通、信息联动的场站联网系统;实现保税港区国检全面电子化管理以及海关和国检数据对碰的关检联动系统;为口岸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一单多报系统。

   张家港检验检疫局按照“大通关”模式,与张家港保税区物流贸易局、张家港保税区环球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携手,对保税物流园区环球物流中心开展的从上海转关过来的“台湾-张家港-周边城市”进口集拼保税分拨业务,在符合检验检疫规范、减少监管风险的基础上追求简化报检、快速通关效果,全力助推港口集装箱与口岸物流跨越式发展。该模式的推出,将加快张家港保税港区进口集拼-分拨业务的“大通关”建设,有效推动张家港保税港区建立台湾货物集装箱集拼中心成为上海洋山港的“货物快速分拨中心”,同时实现张家港保税港区有效监管,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此外,也将进一步推动检、政、企三方通力合作,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发挥张家港对长三角经济的辐射作用,促进张家港地区外向型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当然,按照江苏建设电子口岸的要求,张家港电子口岸建设中还存在需求和发展不平衡、信息化不平衡等不足,还需考虑各种因素,如系统对用户需求的可满足性等。针对这些不足,张家港将围绕企业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的处理,进一步加强系统升级和功能扩展的便利性,综合考虑不同模式下平台建设的成本,积极探索不同模式下的运行成本、运营模式,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