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国门提示:不可忽视锁边质量

2010-04-07 07:4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锁边作为成衣制作的一个环节,看似技术含量低,实则在整个缝制工艺中十分重要。一旦不慎,出现的质量问题却是不可修复的,造成的损失是不可弥补的。笔者在从事出口服装检验过程中,发现因锁边不良导致的不合格时有发生。

    在此举一例说明服装锁边的重要性。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泰安检验检疫局辖区一家600人的服装企业,承接了一批数万件输日围裙的订单,虽说是围裙,但其设计风格考究,胸前设计了一些有小动物、小饰品、自然风景等图案,而这些饰物的设计是用不同于底色面料的另一种面料完全由人工缝合而成,耗时、费力,真可谓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看到一款款风格迥异的、缝合精美的围裙,真是一种艺术享受。就是这样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却在最后一个锁边环节上出了问题,该围裙的锁边是在缝合侧缝的基础上从袖口锁至身底边,由于锁边环节较为简单,质量部门忽略管理,交货时间又紧,工人随意上机操作,结果不仅锁边缝头严重宽窄不一,而且竟有一半以上的锁边连缝线也严重削切,造成不可修复的缺陷。这样一来,如此精美的围裙,毁于锁边不良。

   尽管事隔多年,仍记忆犹新,近日辖区一批产品又重演上述质量问题,笔者深感有责任把这一看似简单又极易忽略的质量问题写出来,让广大服装企业以及检验检疫同行借鉴。当然,现在服装加工企业很多已更新设备,或在工艺上进行了改进,但仍有不少企业还存在隐患。其实,解决此类问题很简单:一是加强技术管理,上好工艺课;二是制定特殊岗位操作标准,注意岗位培训;三是保持殊岗位人员相对稳定性,落实责任制;四是质检部门加强检验,尤其重视首件检验。

    (常 青)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