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您忍心在“一口水”里折腾吗?

2010-04-07 06:3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南方几省市遭遇百年未遇旱灾,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电视画面上农田龟裂、禾苗枯萎的情景,令人万分震惊。由于缺水,鱼儿被“钉”在干涸的河床上,村民吃完饭连碗都不能刷。贵州农村亲戚发短信给我:乡亲们愁死了,没有水连插秧都停了。这就是说,不光今年可能颗粒无收,连明年的收成都成了问题。

   真是越渴越吃“盐”——一项水资源调查近日出炉。由权威部门发布的《2010中国环境绿皮书》指出,北京属于严重缺水城市,但却存在着严重的奢侈性水消费,仅洗浴中心洗澡一项每年消耗水资源就高达8160万吨,相当于用掉41个昆明湖水。绿皮书指出,国际公认的人均缺水警戒线是1000立方米。北京以2005年人口为基数,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48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水平的不到1/8和全球水平的约1/20。该环境绿皮书建议,北京应向外省市学习,尽早出台洗浴业管理规定。同时,各洗浴中心应大力推广节水技改和节水型器具,实行用水实时收费。目前北京、天津、南京等地许多大学的浴池都已经实现用水智能管理和器具改造,用多少水交多少钱,节水效果明显。

    一边是痛苦和呻吟,一边是浪费与嬉戏。

   中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总量虽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拥有水量是世界的第109位。目前为止,我国有10个省、市、自治区的水资源低于起码的生存线,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不足1000立方米。因此,中国名列世界13个贫水国之一。然而事实证明,我们却又是一个“玩水大国”——各地城市规划中,无不陷入大肆兴建人造湖河的误区。尤其那些常闹水荒的城市,水景一个比一个规模大,喷泉一个比一个喷得高。而居民也不示弱,他们不再限于洗澡卫生,而是将其发扬为“洗浴文化”,频频光顾什么洗浴城、洗脚城。到了冬季就更忙了,那些高价打造的人造雪景,足以让城里人过足滑雪的瘾。我认识一家子,几乎每个周末都是在度假村度过的。人家眉飞色舞地夸耀说,每周泡温泉,已经成了他全家的“习惯”。这里,我并不想指责那些奢侈水产业的商人,因为唯利是图是其本性。而是想批评某些主管部门和一般消费者。先贤云“居安思危”,我们做不到也就罢了;可眼下处于“居危”状态,难道就不能定下神儿来思一会儿“危”吗?面对一项“您喜爱的旅游项目”随机调查,有位老先生激愤地回答:“我从不去泡啥子温泉!那些喜欢泡温泉的人,恐怕将来连洗澡水都喝不上”——但愿这位老人的“诅咒”能落空。一位西部支教的大学生曾对一群中学生讲述自己的经历。一次去家访,女主人热情招待,给她端来了一小杯水。谁知那家的小儿子见了水,立即扑上来,想要抢那水喝。水杯被打翻了,女主人气极了,给了儿子一巴掌。小男孩还没来得及喊痛,便趴在桌面舔水。听完女学生的报告,中学生讨论开了:作为祖国未来的主人,为了国家和我们自己的未来,是不是做点什么呢?我们应从身边小事做起,洗手时间缩短一点、把洗菜水留起来浇花、喝多少水就倒多少……看看我们能对节水大计起多大作用?孩子们在行动,大人们呢?

   旱魃横行,河枯心焦。环境绿皮书报告形象地描述:“如果全球人均有一暖瓶水,中国人均有一杯水,北京人均却只有一口水”。真是大奇而特怪——某些城市居民居然能在这宝贵的“一口水”里扑腾找乐儿,真不知道这些人是有气魄?还是缺心眼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