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湖北检验检疫局帮扶农产品出口纪实

2010-04-06 08:1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瞄准特色 促进提升

———湖北检验检疫局帮扶农产品出口纪实

王 毅 张 磊 李朝芬

   湖北省是农业大省,近年来湖北农产品出口增长迅猛,每年平均增长20.2%以上。据统计,湖北省出口蜂蜜、小龙虾、鱼回鱼片、供港澳蛋品等四种产品的出口量连续几年都保持全国第一。

   “湖北省农产品出口能有如此佳绩,离不开湖北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也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密切合作,其中湖北检验检疫局在促进和扩大湖北省农产品出口中功不可没。”这是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在今年湖北检验检疫系统工作会上的一番赞语。

    契合地方特色

   湖北检验检疫局党组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湖北农产品出口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局内成立了以“一把手”挂帅的促进农产品出口工作小组,每年都结合当年工作的实际出台促进湖北省农产品出口的具体帮扶措施,今年又出台了11条促进和扩大湖北省农产品出口的具体措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襄樊、随州为主的食用菌,以荆州、潜江为主的水产品,以恩施、十堰为主的经济作物,以武汉、孝感为主的蜂产品,以宜昌、荆门为主的果品和以荆州、荆门、天门为主的蛋品等六大出口产业带的布局。

   同时该局有效发挥湖北省农产品出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湖北省出口农产品安全卫生监控中心设在本局的优势,会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湖北省农产品出口,先后与襄樊市政府、宜昌市政府、恩施州政府签订促进地方农产品出口合作协议,为湖北省外向型农业全面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发挥技术优势

   湖北局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出口产品质量和安全卫生监控体系,将检验把关向生产源头延伸,将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提高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湖北省输美鱼回鱼受阻的情况下,湖北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检验检疫在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独特优势,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主动出击,采取切实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及时组织人员对湖北省24个鱼回鱼备案基地开展氟喹诺酮摸底调查和数据分析,先后向湖北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提供3份专题报告,解决了企业通关受阻问题。

    推行认证注册

   湖北有很多的农产品知名品牌,但获得原产地标记、绿色食品标志等注册的品牌却不多。农产品只能销往东南亚地区,却很难进入美国、欧盟市场。湖北检验检疫局因此加大推行原产地标记等认证注册的工作力度,帮助和引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积极开展原产地标记、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等认证注册,提高产品和企业的知名度、保护知识产权、增强湖北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经过多年来的帮扶,加之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目前,湖北省有1000多家企业获ISO9000等体系认证,2567家企业获CCC强制性产品认证,湖北省有5600亩茶园通过有机食品认证,1500亩茶园通过绿色食品认证,270家食品加工企业获得出口食品企业备案资格,20多家企业分别获得欧盟、美国、加拿大注册,多家农产品生产企业获得GAP认证,湖北“洪湖大闸蟹”等一批特色食品和农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确保便捷通关

   为创建高效便捷通关环境,湖北局不断创新合作通关机制。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检验检疫部门建立合作机制,签署合作备忘录,确保湖北省农产品出口快速通关。加大科技投入,为扩大农产品出口提供技术支撑。结合湖北出口淡水产品、蜂产品、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品,组织技术人员打造具有湖北特色的检测体系,目前已建立和完善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个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形成了以CAC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实验室SOP等检测体系,有力地保障了湖北农产品顺利出口。《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