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丰田对部分召回车主提供服务补偿

2010-04-06 07:5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丰田对部分召回车主提供服务补偿

专家呼吁进一步完善我国召回理赔体系

    本报讯 (记者王辉)3月31日,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就一汽丰田与浙江有关部门间的承诺、对中国消费者的补偿办法等问题首次进行了官方说明。松木秀明明确表示,将针对全国RAV4车主推出一个“三选一”的免费检测服务。有专家指出,企业用特殊服务来补偿消费者损失,在国内并不多见。

   据了解,2000年出台的《浙江“三包”商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部将汽车纳入“三包”的地方性法规。《目录》明确规定,汽车属于“三包”商品,其“三包”期限为“一年或1.5万公里”。根据浙江省有关规定,实行“三包”的大件商品,应当由经营者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的,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负责运送;经营者要求消费者运送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

   一汽丰田今年1月宣布在中国召回7.5多万辆RAV4汽车,浙江省占了1/10。目前丰田已接受浙江有关部门提出的制定召回的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和允许全额退还订金4项要求,但在经济赔偿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3月31日,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就一汽丰田与浙江工商局间的承诺、对中国消费者的补偿办法等问题发表了官方说明。松木秀明明确表示,将针对全国RAV4车主推出一个“三选一”的免费检测服务,此外,不会对召回车辆车主(包括浙江地区)给予额外的经济赔偿。具体来讲三个项目是:第一个项目是安心、安全的检查,是用一汽丰田特别的专业设备、以及专业知识对车辆进行检查;第二个项目,对车辆进行四轮定位的检查;第三个项目,对空调的检查。RAV4召回的车主可以在以上三个项目中任选其一享受免费服务。

   据了解,2004年10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改委、海关总署、商务部联合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汽车召回实施5年多来,截至2009年底,已先后受理近60家国内外汽车企业的212次主动召回,召回车辆达321万余辆。保护了消费者权益,为社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0亿元。不过,企业用特殊服务来补偿消费者损失的举动,在国内并不多见。

   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目前仅有浙江省对汽车维权有相关的地方法规。丰田召回也只能对浙江省内的召回车主进行相应损失补偿。对于全国来说,浙江的地方性规定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参考,它意味着在汽车召回补偿问题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尽管《规定》没有明确补偿规定,但中国消费者仍然可以从《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合同法》等法律中找到依据,争取应有的补偿。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苏晖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召回法规体系,尤其是针对发生召回后如何具体详尽地对消费者理赔等内容进行修改。《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