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江西检验检疫局新余办事处服务企业纪实

2010-04-06 07:51: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年风雨路

———江西检验检疫局新余办事处服务企业纪实

邬 健 许小意

   自江西检验检疫局新余办事处挂牌开检以来,新余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心,艰苦创业,用汗水书写着快速成长的历程:人员数量,由2007年开检时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22人;检验检疫货值,由2007年2.17亿美元,发展到2009年4.41亿美元。据了解,该办事处自成立以来,被评为江西省文明单位,连续两届荣获新余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3年被评为新余市服务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并获得了江西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单位、新余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新余市是江西省的工业城市,已初步形成以钢铁、新能源和新材料为支柱的产业体系,是重要的进出口商品基地。新余办事处成立伊始,便主动紧贴地方经济发展,以把关促进服务,寓把关于服务中。光伏产业是新余市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以江西塞维LDK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高新技术光伏企业迅速崛起,使得新余市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硅片供应基地。新余办事处根据光伏产业当时的现状,结合检验检疫工作特点和优势,超前提出建立光伏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建议。建设过程中,该办事处积极组织实验室技术人员,配合企业检测中心与上海电子设计研究院对ICP-MS检测室、GDMS/低温傅立叶红外检测室、硅片/电池分析室等布局设计方案进行了确认,与企业共同制定了检测实验室筹建及资质建设时间进度表。同时,为该检测中心在设备选型、体系建设、人员培训、检测方向定位、申请CNAS认可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服务。

   新余市是江西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基地,新余蜜橘是当地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之一,在国际市场的销量逐年增加。但一些不利因素制约了它的发展:辖区没有出口柑橘定点包装厂,只能以供货形式出口,难以树立自己的品牌;以集约化生产的大型龙头企业目前只有两家,柑橘栽种分布在千家万户,果农管理松散,安全生产意识总体不强,病虫害和农药的施用得不到科学控制,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外销渠道较窄,上市时间集中多以鲜果出口,销售压力大,附加值低。针对种种不利因素,新余办事处采取了多项措施,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出口。该办事处加大对“公司+基地+标准化”种植模式的宣传力度,为果农解答各类疑惑。联合有关部门,实行政府扶持,基地生产,公司承办,部门监督,积极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种植模式。制定了《出境柑橘种植基地注册登记管理要求》等文件,规范出口脐橙种植基地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加强了对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管理使用和控制,突出了对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通过当地县乡政府划定环境优良、集中连片、土肥水丰、交通便捷的地域为出口基地,实行统一培训,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果园管理,统一杀虫,统一采摘,在源头上保证出口脐橙的质量安全。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改变了当地农民的种植观念,出口基地的示范作用越来越大,蜜橘产量、质量尤其是销售价格都有明显提高,农民从被动观望变成积极主动申请,纷纷创造条件要求成为出口基地。2009年,新余蜜橘出口形势喜人,超过15000吨,占总产量的50%。

   新余市的夏布、纺织服装在国际市场享有盛名,尤其是夏布系列产品很受外商喜爱。新余办事处针对发达国家不断抬高的市场准入门槛,利用各种渠道对辖区内出口服装企业加强风险预警宣传,使出口企业避免出口退运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引导企业加强管理。该办事处针对辖区内的服装生产企业大多为小型加工企业的特点,宣传“加强管理,完善质量体系,提高人员素质和积淀企业文化,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市场竞争力和企业形象”的理念,激发了生产企业全员“增加订单,提高市场份额”的热情。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效推进了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该办事处坚持把关与服务并举,从服务新余外向型经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实施“5+2”、“白+黑”等检验服务措施,为新余服装出口打造了优质的检验检疫服务平台。在2009年严峻的进出口形势下,新余出口服装不降反升,保持了逆市增长,批次和货值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71.8%和15%。《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