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汽车的“洗澡水”

2010-04-06 07:4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林 鸣

    北京的这个冬天不仅冷,而且雪下得勤。每当雪后,大街就成了“泥河”,汽车成了“泥猴”。和所有司机一样,我开着车在街上乱转,体验着“洗车难”的滋味。尽管手里攥着两个洗车店的卡,没用。店门口汽车排成了长龙。算了算,洗一回车,至少需等40分钟左右。排着排着,前面有人打起来了,原来一辆出租车要加塞儿。好容易排到了,感觉洗车工序明显缩水,真应了那句俗话——“萝卜快了不洗泥”。如今北京城被小汽车塞得满满的,哪怕您是奔驰、宝马,也只能忍气吞声,享受着“萝卜”的待遇。

   我的第一辆车是夏利。那时车少,如果脏了,到洗车店马上洗,啥时候都是体体面面的。不光保洁周到,还要定期打蜡——当下哪位车主还顾得上这些臭毛病?脏了能找地方冲冲就不赖。实在排不起队,只好钻到小胡同里,让“洗车游击队”的同志凑合抹几把。更多的时候只好开着脏兮兮的车子上路,心里还安慰自己呢:至少咱是“环保”的。

   去年夏天,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说“只有很少的人能想到:汽车洗澡有一天也会带来大麻烦。”据北京市一位政协委员介绍,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350万,假如清洗一辆汽车的用水量约为0.16吨,若以350万辆汽车每周清洗一次计算,北京市每年洗车用水量达到3000万吨。该委员忧心忡忡地说:“2006年报道的是每年洗掉一个昆明湖,现在已上升到每年洗掉12个昆明湖。”请注意,这个数字是去年的,北京现有汽车保有量早已超过400万辆。

   有人统计过,要是每辆车一周洗一次,它的一生至少要洗600~800个澡,那得洗掉多少“昆明湖”?如果算上全国的汽车呢?好家伙!本来咱们国家就严重缺水,现在还要匀出一部分给车洗澡。这么一算,冷汗都下来了。

   不知您有这种体会吗?进了洗车房,坐在车里,听着高压水枪哗哗冲车的声音,心里不是滋味,甚至平白无故地生出负罪感。试想这些宝贵的汽车的洗澡水,不是就人类的饮用水吗!又能灌满多少个“昆明湖”?

   有一年,深圳市几位初中生用5个月时间调查洗车水浪费现象,得出“全市洗车棚喷出的清洁水足够60万市民使用一年”的结论。他们还通过上网搜索国内外先进的洗车方法,对洗车节水提出建议:深圳市作为全国缺水严重的城市之一,75%的供水依靠外调,应该使用无水洗车、循环水洗车、改进洗涤剂等方法,改变目前洗车行业浪费水严重的情况。

   不光孩子们着急,各地媒体焦急的声音更是如雷贯耳。杭州记者告急:多少个“西湖”干了;南昌报纸呼吁,多少个“青山湖”正在消失。汽车不洗不行,“昆明湖”又要保护。解决这个难题迫在眉睫。可是不知为什么,利用中水洗车的技术,难以推广;先进的无水洗车方法,没人愿用。难道主管部门和有关专家全睡着了吗?

   轰隆的马达声和哗哗的冲水声交织,令公众越来越惶恐。环保人士大声呼吁:要给“汽车热”降温。或许,真能给汽车热降温的不是GDP,也不是CPI,而是这个看似普通的“汽车洗澡水”。用比生命还宝贵的水洗车,应该不是聪明的人类能接受的。《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