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廊坊检验检疫局推动重点产业战略转移

2010-04-06 07:4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廊坊局推动重点产业战略转移

张保国 张广楠

   廊坊富士康精密电子项目是富士康集团战略转移项目,也是河北省的重点产业支柱项目。为支持配合该项目尽快实现达产达效,廊坊检验检疫局在坚持依法把关的前提下,定期走访、密切跟踪、及时服务。针对手机生产特点和特殊的出口发货方式,该局采用先进的检验监管模式,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促使富士康(廊坊)公司建设发展计划得到了较好落实,赢得企业赞誉。

   富士康精密电子一期项目共投资20多亿元,计划工期短、建设进度快,在土建工程的后期,就开始大量、多批进口生产设备和用于试产的原材料。为全力支持该项目建设,廊坊局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及时调配技术力量投入该项目进口货物的检验工作。对所有进口货物做到第一时间接受报检、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检验、第一时间出具检验结果证单。自去年以来,廊坊局共检验该公司进口设备和法定检验的原材料587批,货值9739.6万美元。不仅按时完成了检验工作,还使的进口设备企业顺利投入了安装使用。

   出口手机具有技术含量高、检测项目全、生产周期短、报检批次多、交货时间紧的特点,因此,传统出口商品“批批检验”的模式已不适应手机出口的需求。廊坊局认真学习借鉴深圳、北京、天津、山东检验检疫局的出口手机管理经验,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采用了“出口产品型式试验+过程检验+周期检验+对工厂质量体系的监督”的检验监管方式,使富士康(廊坊)公司手机从一开始出口就进入了便捷通道。

   随着富士康(廊坊)项目的推进、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出口批次数量的大幅增加,该局大胆探索试行“出口工业品一类企业管理+采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数据采集监管系统”的检验监管模式。通过建立并运行ERP局端系统,实现对出口手机生产批和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通过建立企业质量数据分析体系,以大量的检测数据保证出口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可追溯性。同时,将报检批与生产批相关联,可实现无纸化报检,大幅度提高通关效率,以期真正做到“管得住、放得快”。

   在推进检验监管模式改革的基础上,廊坊局还对富士康(廊坊)公司“量身订做”了一系列服务措施。一是检验检疫人员实行“白+黑”、“5+2”、AB角工作制,做到随报随检、随检随放;二是采用电子报检、电子监管、电子放行的快捷方式,减少企业人员往返;三是用足“分类管理”、“绿色通道”、“快速核放”等优惠政策,简化检验检疫程序;四是针对该企业资金支付手续繁多的情况,半月集中结算一次检验费;五是加大力度推进ERP数据采集监管系统的建立,尽快实现无纸化办公;六是多方式培养手机类产品检验人员,增加相应检测设备,提高监测能力;七是打破常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使该企业如期完成了所有设备的进口计划。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