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云南省启动企业标准化工作普查

2010-03-29 08:4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底数摸清 将问题找准

云南省启动企业标准化工作普查

    本报讯(记者傅小冰)3月18日,云南省质监局对在全省开展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登记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决定从今年起,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对全省制造企业标准化基础工作的普查,通过对每一家企业涉及标准化工作的20余个项目进行调查、统计、分析,掌握全省制造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情况。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有关专题调研显示:在云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中,标准与技术水平一项连续3年呈递减趋势。实际工作中也发现一些企业,由于执行错误标准、过时标准或是无标准生产,造成产品质量低下,甚至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为改变这种状况,云南省质监局决定从普查做起。

    一是建立云南全省执行标准数据库,对全省企业产品执行标准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从源头上为开展“质量兴市、质量兴企、质量兴业”奠定重要的工作基础。二是在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企业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分类引导企业有效地开展标准化工作,夯实企业标准化工作基础,为强力推进工业标准化工作提供支持。三是通过普查工作了解企业执行标准的情况,为加大对标准实施的监督力度提供依据,确保企业执行标准切实有效,做到有产品必有标准,在杜绝无标准生产上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提高全省企业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奠定基础。

   为此,云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制定下发了《云南省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登记指南》,委托省标准化研究院依据登记工作需求编制了《云南省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登记系统》工作软件,在以企业为主自行完成执行标准登记工作的同时,各级质监部门还可以通过网络实时了解和监控辖区内各个企业执行标准登记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有关工作进行指导。目前,已将今年计划完成的两万余户全省制造业企业名录分发到全省146个工作点,即日起相关企业即可同步在各级质监部门的指导和督促下自行登录系统,开始进行网上登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