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标准装”需要关爱

2010-03-29 08:4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装”需要关爱

    □ 林 鸣

   “人靠衣裳马靠鞍”,一个色彩斑斓、前景广阔的行业更是这样。年初,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10项服装类国家标准,于1月1日正式实施。我国是个服装消费大国,服装产品质量历来引人关注。每年“六一”前,有关部门都会通过抽查发现一批质量问题突出的童装。近日进口服装频频惹祸,一些洋品牌纷纷栽在“质量门”下。在每年3.15活动中,服装鞋帽常常成为消费投诉热点。如今,为了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穿衣安全,有关部门一下子为服装行业“裁”出了10套“标准时装”。这些标准一出台,便引来社会各界的赞许。

   据了解,为防止衣服损害人体健康,新标准对服装的pH值和甲醛含量等都做了具体规定。10项国标中有6项标准为新制定的,4项为修订标准。其中《服装防雨性能要求》、《涂层服装抗湿技术要求》、《工作服防静电性能的要求及试验方法》、《机织热熔黏合衬》、《机织学生服》为首次发布,将在各自产品的生产实践中起规范和指导作用。人们注意到,《领带》技术内容经过修订后,从行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增加了对领带成品中甲醛含量、pH值、异味以及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指标的强制性考核要求,从而进一步规范了我国领带市场。此外,《服装号型-儿童》、《男西服、大衣》、《女西服、大衣》、《西裤》为我国服装行业重要的基础标准和产品标准,是规范和指导我国服装生产和销售的重要依据。经修订后,将对我国服装贸易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保护作用。有关人士强调,“服装标准安全性技术内容主要依据国标《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内容,但婴幼儿服装、睡衣套等标准还有一些特别的要求,为保护人体安全而考虑。”对童装质量的严格要求,表明了对少年儿童健康的重视程度,这让广大家长多少松了口气。

   好标准如花似玉,还需公众的珍惜关爱。令人担忧的是,眼下多数消费者在挑选服装时只注重衣服的品牌、款式等,对衣服的甲醛含量、pH值等并不关注。因而质监专家告诫消费者,“品牌服装屡屡出现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现象,与消费者对其一味的信任态度有很大关系。”某服装品牌店的营业员被采访时说,她从未看过服装新标准实施通知,也不了解有些什么具体内容,更不知晓服装pH值与甲醛含量。要知道,无论商家还是企业,迷迷糊糊的态度是危险的。专家明确地说,若服装的pH值过高,会对人体的皮肤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严重超标者甚至导致皮肤过敏等反应,对人体有一定危害。此外,皮肤若长期接触甲醛,会使皮肤干燥,还可能引发皮炎、皮肤瘙痒等症状。如果摩擦色牢度不合格,穿着过程中容易通过人体的汗腺进入体内,造成过敏反应等,还容易将其他浅色服装染色,既影响消费者健康也会造成经济损失。

   请记住质监专家的忠告:选购衣物在注重面料、款式的同时,要认准有国家颁发的职业健康体系认证的产品。注意从外观和感受上把好关,那些闻起来有味儿、没有相关标识、颜色过于鲜艳的服装,一定要谨慎购买。一位专家说得更有意思,“你爱漂亮衣服吗?最好也能爱上服装标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