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检验检疫局倾力做好世博会保障工作

2010-03-26 07:3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使  命

——上海检验检疫局倾力做好世博会保障工作纪实

    高 飞

   再过30多天,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将在东海之滨、黄浦江畔的上海展开瑰丽的画卷。在赢得世博会主办权之后,上海检验检疫局就庄严承诺:“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世博会保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秉承‘崇检尽责、服务至上’的理念,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全力以赴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贡献力量……”

    未雨绸缪 早做准备

   早在2001年,即世博会申办伊始,国家质检总局便已签下了“关于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提供检验检疫便利措施的保证书”,为中国的成功申办添上了一枚重要的砝码。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领导明确提出:“按照确保安全、方便进出的原则,比照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相关做法,在动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认证认可、工业产品检验、卫生检疫、进口食品检疫等方面,进一步采取便利措施。”检验检疫部门向世博会签下了一份庄严的承诺。

   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领导下,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以下简称世博局)成立伊始,上海检验检疫局主动走访世博局,与世博局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双向互通及“点对点”的沟通协调机制,并向世博局物流中心、世博食品保障组派驻优秀的检验检疫干部。面对世博会重大的保障任务,上海检验检疫局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在传递。

    精细谋划 强化机制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保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上海检验检疫局充分借鉴以往世博会的组织保障经验教训,积极开展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拟定了“上海检验检疫局7个世博保障工作方案和8个应急预案”(草案),明确了检验检疫世博保障组织方案,成立了局长徐金记为总指挥的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保障指挥中心(以下简称世博保障指挥中心),为全面保障世博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此外,为加强世博会期间的应急处置能力,上海局组建了“上海检验检疫局应急行动队”,在世博会筹备及运行期间实行7×24小时全天候待命。同时,该局在官方网站上设立世博保障专题网页、检验检疫世博专用邮箱,随时将服务世博、保障世博的检验检疫工作信息公之于众。

   2009年12月25日,“世博园区口岸通关服务中心启用仪式暨及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园区办事处”揭牌仪式在世博园区的隆重举行,标志着上海局世博检验检疫“一站式”保障服务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快速反应 全力以赴

   2009年9月,塞舌尔政府赠送上海世博会的两只象龟进境,在世博保障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部署下,世博动植检工作小组制定了检验检疫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作为塞舌尔政府参加上海世博会的“特别客人”,两只象龟在工作小组的严密监管和细心照料下,完成了30天的隔离检疫,并正式与广大市民和游客见面。

   此外,意大利馆的进口大理石板砖、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进口玫瑰苗等,都在上海检验检疫局“环节少、时间短、效率高、人性化”的保障服务措施和“履行职责、构建和谐、服务世博”的精神下得以顺利通过检验检疫。

   据统计,从2008年9月26日首批世博会专用物资进境起,上海检验检疫局共为600多批、货值超1.5亿美元的世博会物资提供了检验检疫保障服务。《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