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可疑的“特权”产品

2010-03-26 07:2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对某些面孔不清、动机不纯的商家来说,制造神秘感就等于制造商机。有时,他们故意释放出“尊贵”的烟雾迷惑消费者,其目的就是推销手中的假货。

   石家庄、太原等城市曾发现,一种名为白皮烟的香烟格外抢手,许多流动烟贩甚至固定专卖点都在出售。白皮烟的品种主要集中在中华、玉溪、云烟、苏烟等知名品牌的香烟上,在它们的包装上印着“军需特供”、“内部特供”、“特需专供”等字样。据烟贩称,白皮烟的销售一直不错。正品软包中华烟市场零售价平均40元,而打上“内部供应”之后,白皮烟价格就远远低于正品香烟的价格。这些没有厂名、厂址、条形码的香烟,通常被烟民认为是“特供香烟”而洋洋自得。

   近日,广东执法部门举行一场销毁假冒伪劣酒类商品活动,逾11万瓶、价值近4000万元的中外假冒伪劣酒被挖土机销毁殆尽。在销毁现场,一批假茅台酒引起了围观者的兴趣。此款假酒的外包装正面和背面与正宗的茅台酒相差不多,但侧面包装盒上有红色印刷的大字——“特供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此,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凡是市面上流通的带有“特供”字样的贵州茅台酒基本上是假的,除了这款“特供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还有“奥运特供”、“特供广州军区”等也都是假货。

   没料到的是,许多年过去了,“内部”、“特供”之类的词儿对国人的诱惑仍然这么大。在商品匮乏的年代里,包括名烟、名酒等很多好东西是老百姓见不到的。当时谁要能拥有特供商品,便证明此人神通大、路子野。如今,当市场大门打开,竟还有企业想利用“特供”占领消费阵地,而一些国家机关及部门也似乎忽然看到了自身的品牌价值。必须承认,特供商品有时真的是供给特定单位的。他们也没想到,这类合作居然给造假者带来可乘之机。那么,大众为何对专供产品情有独钟呢?除了人们头脑里潜藏的特权意识外,很多人错以为,“专供”即为高质量产品,可以放心消费。殊不知特供产品中很多都是入口的,不管是烟、酒、饮料,与人的健康是紧密相关的,一旦上当,损害的是人们的身体。假货披上“特权”衣,一朝害人没商量。

   据了解,有些白皮烟使用的原材料是残次、霉变的烟叶,吸了后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其次,这类假烟的制造工艺和生产条件都很差。还有,这种白皮烟的造假成本很低,一盒烟有一两角钱足够了。而贵州茅台方面承认他们是会生产“特供酒”的,但只会在酒瓶上很小的地方注明,比如在“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注明“特供××”等。这些特供酒数量很少,仅在内部使用,禁止在市面上流通。所以,市面上的“特供”字样贵州茅台酒一定是假酒,很可能给饮用者带来健康危害。

   清除市场上“特供”的烟雾,其实并不算难。一是拜托有关部门与生产企业达成共识,树立“消费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彻底取消所谓“特权”产品,不给假冒伪劣以生存的土壤;二是需要消费者睁大眼睛,淡化头脑中的不良思想,勿被一个“特”字所迷惑。否则,很有可能陷入“消费的不是质量、而是感觉”的尴尬,让假冒伪劣以“尊贵”的名义狠狠地涮上一回。《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