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宜兴检验检疫局帮扶电线电缆企业跨越出口“门槛”

2010-03-26 07:1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区域效应 应对欧盟新规

——宜兴检验检疫局帮扶电线电缆企业跨越出口“门槛”

    钱 欣

   近年来,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发展迅速,产量和销量都位居世界第一。宜兴电线电缆产业借此机遇也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共有电线电缆生产企业250多家,年销售额600多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电线电缆年销售总额的12%,牢牢占据宜兴地方经济的半壁江山。

   江苏出口电线电缆产业集聚监管示范区(宜兴官林)的正式授牌成立,更赋予了宜兴电线电缆产业这一富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和较强竞争能力的产业集群新的活力。但随着欧盟EuP指令实施细则的相继推出发布,对电线电缆产业提出了新要求,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欧盟EuP指令,即“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原则上适用于除车辆以外的所有用能产品,其相关产品的具体实施细则于2007年至2010年相继推出。EuP指令是继RoHS指令和WEEE指令之后,欧盟发布的第三道针对电子电气产品的环保指令。与RoHS、WEEE指令相比,EuP指令的监控范围更广。

   WEEE指令只从电线电缆产品废弃物的回收处理环节提出要求;RoHS指令仅限制电线电缆产品对某些危险物质的使用,监控范围小;而EuP指令着眼于电线电缆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环保控制,从原材料的选择、产品制造、包装、运输、分销、安装、维修、使用到废品回收,都要求企业依照规定参数,评估相关的环境影响。

   总体看来,EuP指令对我国电线电缆出口企业产生巨大影响,电线电缆产品要取得认证标志才能生产并投放欧洲市场;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还要全程监控指令的实施效果,电线电缆企业除增加原材料成本外,设计和制造成本也大幅增加。对于那些以低价位取胜的出口电线电缆企业来说,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到较大的考验,那些产品技术落后、应对能力不足的企业甚至可能会被欧洲市场淘汰。欧盟的相关统计数字显示,EuP指令限制的产品有80%来自中国。根据有关预测,该指令实施后,对国内机电行业所造成的损失将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面对欧盟新要求,宜兴电线电缆产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果能成功应对欧盟EuP指令新要求,通过欧盟认证并取得认证标志,将会给宜兴电线电缆产品进一步打开欧洲市场,扩大在欧盟市场的知名度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对此,宜兴检验检疫局依托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平台,充分发挥电线电缆产业集聚区域效应和行业协会的作用,提出相关对策:

   一是全面剖析、充分理解EuP指令对于产品生命周期“绿色制造”—“绿色原材料、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包装和使用、绿色回收与处理”等全方位绿色理念的内涵要求。

   二是要求电线电缆企业从原材料抓起,在选择原材料时设计人员要改变传统方法,在满足产品基本功能的前提下考虑选用无毒、低能耗、无污染或微量少污染的环保原材料,选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以提高资源利用率。

   三是选择无毒、无公害、可回收、易降解的电线电缆包装材料,提高包装材料的回收使用率、降低废弃包装的处置成本。

   四是改进产品结构设计型式,增加产品内部结构强度,减少保护性材料和包装材料的消耗,开发新型环保塑料助剂,加快有毒有害物质的替代过程。《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