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义乌检验检疫局大力推广仿真饰品联盟标准

2010-03-26 07:14: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力推广仿真饰品联盟标准

——义乌检验检疫局对出口饰品实施质量安全监管取得新进展

    龚逸能

   自2009年1月1日起,义乌检验检疫局联合质量监督局和浙江省饰品行业协会共同制定的《出口仿真饰品中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及检测方法》(Q/ZSP0001—2009)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全国首个饰品安全限量标准正式出台。

   该标准的出台,不仅仅满足了应对国外越来越多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需要,同时为提高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控制水平提供技术支持,也为引导企业建立起以国际标准为主的技术标准体系、采用具有竞争力的联盟标准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义乌现有饰品生产企业4400余家,经营商位5100余个,年销售额达130多亿元,产品占全国70%以上,因此,联盟标准的实施意义深远。

   该标准主要参考国际现行技术法规中有害重金属限量要求、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铅总量的要求、欧盟对饰品中镍释放量的要求和RoHS指令对有害物质限量的规定,并结合了义乌仿真饰品的生产和市场实际情况,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联盟标准出台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东、山东等地的相关部门纷纷来电,索取标准文本,表示要在当地饰品行业中推荐使用。

   自标准实施以来,浙江省饰品行业协会已多次召集企业负责人进行标准宣传,义乌检验检疫局派出技术专家帮助讲解授课,共培训人员9000余人次,全面覆盖了当地的生产企业和经营主体,为2009年国外有关饰品通报调查案例大幅下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对有效控制饰品的质量、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确保饰品使用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管好用好联盟标准,义乌检验检疫局以行业协会为平台,坚持“协会主导,部门协作,科学管理,用标从严,重在服务,促进发展”为指导思想,以促进义乌饰品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为目标,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义乌饰品行业联盟标准标识使用管理办法》,专门设计了标识图案,充分体现出产品绿色环保的深刻内涵。

   该办法对使用标识的企业进行严格规定:企业须经工商部门批准具有合法证明;企业必须具有自行申报的注册商标;本年度无出口产品安全质量事故发生;具备按标生产条件并能自觉按标生产;产品抽检符合联盟标准要求。产品符合环保饰品要求的,申请后方可加贴绿色环保标识,从而有利于消费者选择使用。截至目前,已有32家企业向行业协会提出申请,要求使用绿色环保标识。

   在申请加贴标识的企业中,浙江点金饰品有限公司是表现最为突出的一家。该公司现有员工400多名,年销售额近亿元,生产环保产品成为企业的主流,因此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2009年对所有的企业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一些企业纷纷缩小生产规模或倒闭,而该公司却逆境发展,取得了令人羡慕的业绩。

   公司董事长陈霄钢表示:“品质是企业成功与尊严的起点,为了做到产品符合环保要求,我们两年前就开始研究锌合金环保材料和生产工艺,做到产品中不含铅、镉及镍等重金属,充分体现了对广大消费者健康的关爱。”

   多一分投入多一分产出,只有企业重视产品质量,追求绿色环保,实现企业结构转型升级,才能真正点石成金。《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