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嘉兴检验检疫局促木质包装出口纪实

2010-03-25 08:3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监管不留死角

———嘉兴检验检疫局促木质包装出口纪实

    沈其林 王轶星

   “企业有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海盐顺发外贸包装公司总经理吴结琛深有感触地说。该公司是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有出境木质包装除害处理标识加施资格的企业。自2005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出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处理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嘉兴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境木质包装使用企业已由300余家发展到1000余家;出境木质包装的除害处理数量也从48万件发展到100万件。5年来,该局加大了检疫人员和检测设备的配比,做到除害处理不留隐患,检疫监管不留死角,实现了辖区木质包装出口的大跨越。

    强基固本以培元

   嘉兴检验检疫局监管人员发现,木质包装企业普遍存在厂房简陋、厂区狭小、难以做到有效隔离的情况。据此,该局指导相关企业从自身发展的基础入手,不断扩大和增强实力,通过新建扩建厂房,督促除害处理企业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做到布局合理、隔离有效、防疫到位;通过设立较高的准入门槛,鼓励具备较高质量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的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含量和竞争能力。目前,该局辖区内6家热处理定点企业已全部完成了新一轮的厂房新建和扩建改造,实现厂区面积翻一番的目标。

   此外,针对熏蒸处理对病原微生物如线虫类效果不佳、熏蒸效果和木材的含水率有一定联系,含水率越高效果越差、冬季熏蒸温度波动较大监管困难、熏蒸气体污染环境等缺点,该局监管人员一方面大力宣传木质包装热处理的优点,鼓励企业使用热处理的木质包装;另一方面鼓励和扶植发展良好的熏蒸点逐步通过厂区扩建改造等方式转向热处理企业。目前,该局辖区出境木质包装热处理数量比重由5年前的58%上升到2009年的91%。

    过程监控厉行严

   “你好,这里是嘉兴检验检疫局,你公司未到规定时间擅自打开熏蒸房,操作有误……”“你好,冒雨将木制托盘送入熏蒸房是违反规定的……”对于木质包装监管,该局早已实现了视频监控和电子监管的动态管理。该局相关人员只要在电脑前适时调取对企业的监管视频图像,就可以随时发现不符合规定的操作或程序,并立刻予以电话制止和纠正。实践证明,通过严格的视频监控,做到了检验监管的前伸后延,更广泛地拓宽了监管覆盖面,切实加强了监管的实际效果。同时,电子监管系统还可以将企业除害处理的申请、除害处理的数量、处理的实时数据、处理的合格判定和销售流向等信息实时递交检验检疫部门;检验检疫部门可以通过表单形式让企业及时了解出境木质包装的质量要求和除害处理指标,通过表单还可以让电子监管系统自动判别处理结果是否合格,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效率。

   此外,该局配置了一系列用于实验室检测的仪器和设备,对已加施IPPC标识的木质包装实行随机抽样,将样品送入实验室进行有害生物分离检测。这在当地木质包装除害处理企业中产生了极大震撼,一旦被检出活体生物,等同于被国外通报,将对企业进行停产整顿。

    落实整改效为先

   该局针对除害处理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作出整改落实,形成规范制度;针对企业原料随意堆放而造成霉变的情况召开现场会,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停产整顿;针对部分企业存在先加施标识后处理的操作方式,在及时制止的同时对加施标识的木质包装进行抽样送实验室作分离检测,敦促企业不再违规操作;针对熏蒸库房密封性容易出现问题的情况,提出改进方案;针对熏蒸库与生产作业区距离较近的问题,要求企业调整厂区布局。该局还采取公布监督电话和对使用企业发放“告知书”、“出境木质包装检疫监管问答”等措施,确保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

   一系列的整改措施起到积极的效果,2009年该局对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停产整顿通知书》6份,5年时间内先后取消了1家热处理企业和4个熏蒸点除害处理的资格。共查处辖区内假冒木质包装标识案件4起,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分子的违规行为,规范了检验检疫监管秩序。

   木质包装监管成效有目共睹。每当看到木质包装整齐堆放,流程操作合理规范、秩序井然,该局监管人员总是备感欣慰。《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