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罗湖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联防联控工作

2010-03-25 08:0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点”带来的成效

———罗湖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联防联控工作

    廖佩瑶

   罗湖口岸是全国最大的陆路旅检口岸。面对严峻的挑战和繁重的任务,罗湖检验检疫局迎难而上,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与口岸各联检单位密切配合,在防控疫情传播、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维护口岸安全、联合打击走私等方面展开多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口岸联防联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挖“创新点”

   2009年4月下旬,面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作为口岸防控工作的“领头羊”,罗湖检验检疫局大胆尝试,结合罗湖口岸实际,积极挖掘联防联控工作的“创新点”。

   建立口岸联防联控协调小组工作机制。罗湖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深圳检验检疫局的要求,迅速牵头成立罗湖口岸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协调小组,下设健康申报组、携带物查验组、疫情监测组、后勤保障组及信息宣传组。该协调小组的成立,科学整合了各联检单位的防控力量,为切实提高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效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争取多方配合,创新防控举措。罗湖检验检疫局多次走访口岸联检单位,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多项创新防控举措在深圳口岸率先实施。如迅速在口岸设立疫情防控的“五道防线”,严格按照“从严、从紧、从细”的工作方针;根据工作重点及疫情发展形势,先后设立持护照入境旅客“专用查验区”和“专用检查通道”、启动深港两地“一卡两报”制度、开设“深港走读学童查验专用通道”、设置“入境归国留学生专用查验点”等,既保证了旅客通关顺畅,又提高了防控工作效率。

   编发疫情专报,增进沟通交流。编发《罗湖口岸联防联控甲型H1N1流感信息宣传专报》派发给各联检单位负责人及上级领导,及时通报防控最新形势和进展,便于各单位随时掌握罗湖口岸联防联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成果,加强沟通交流。

   一系列创新的工作举措,构建了一个严密、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切实增强了罗湖口岸的疫情防控工作效能。

    找准“结合点”

   罗湖口岸日均出入境客流量达25万人次,曾有人生动地形容其“每天都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在移动”。面临着业务繁忙、人流复杂、工作量巨大等问题,罗湖检验检疫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找准与各联检单位合作共赢的“结合点”,不断拓展业务合作范围,提高工作效能。

   2009年,为顺利完成国庆60周年口岸安保工作,由罗湖海关和边检站牵头,罗湖检验检疫局、口岸管理处、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了罗湖口岸“净畅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及时疏导了无故滞留在口岸现场的旅客及无正当理由在口岸监管区域停留的人员等闲杂人群,为旅客创造了良好的通关环境。罗湖检验检疫局还模拟了与各联检单位协调合作的实战演练,组织开展了抢救伤员、疏导旅客、处置生化物品等演习,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应对口岸突发恐怖事件的应急反应、组织配合和综合保障能力。

   在打击走私,打击逃漏检的工作中,罗湖检验检疫局与海关展开合作,于入境通道建立了“同机同台、一机两屏”查验模式,实现了专业优势互补,加大了对旅客携带物的查验力度。双方还进一步完善了涉嫌走私物品的应检商品、动植物产品相互移交处理制度,加强协同把关。

    抓好“着力点”

   “甲流与普通流感有什么区别?为什么甲流受到格外的重视……”在罗湖口岸联检大楼的会议室里,罗湖检验检疫局的专家结合幻灯和海报,为口岸各单位职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医学讲座。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解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通过这次讲座,增进了各单位对防控工作的了解,更促进了口岸联防联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活动正是罗湖检验检疫局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与各单位携手努力,不断探索口岸和谐共建新思路的一个缩影。

   群策之举无不成,群力之事无不胜。罗湖检验检疫局通过进一步深化与罗湖口岸各联检单位的沟通合作,在多方的密切配合下,联防联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各联检单位建立了应对突发状况的会议制度和业务协调制度,以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发挥各方在口岸把关多领域的监管职能,实现优势互补,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工作合力。

   罗湖口岸各单位密切协作、合理分工,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多项防控举措均在全深圳口岸乃至全国口岸率先实施,多次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通过加强与口岸兄弟单位的文化交流与联合,搭建文化展示平台,罗湖检验检疫局努力弘扬深圳检验检疫文化,提升了发展软实力。增强了口岸精神文明建设实效,不断推进罗湖口岸的精神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2010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提出了建设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的崭新理念,指出要加强“融合、整合、联合”,从而形成“合心、合力、合作”的局面。在新的一年里,罗湖检验检疫局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深圳检验检疫局的部署安排,加强与口岸联检单位的交流合作,扎实营造口岸大通关的良好氛围,使精神文明之花在罗湖口岸灿烂盛开。《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