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湖北孝感市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促进太子米生产侧记

2010-03-25 07:3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太子米太“牛”了

——湖北孝感市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促进太子米生产侧记

    □ 刘寿清 李 峰 方 刚

    本报记者 张 华

   “牛迹山间绕紫云,如金稻浪吸游人。神仙手植称良稼,太子亲尝享令名。质地晶莹如玉粒,内涵丰富若佳珍。品牌效益冠全国,科学耕耘更出新。”这是目前在江汉平原广泛流传的一首歌颂孝感大米品质的诗歌。这首诗歌描述的大米,就是产于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牛迹山一带的我国优质米之一的太子米。

    古老传说彰显悠久历史

    阳春三月,记者来到孝感采访,当地农民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古老的传说。

   据介绍,自古以来,孝感市孝昌县生态环境优良,不但有利于水稻健旺生长,而且有利于水稻中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以及钙、磷、铁等成分的合成和积累。尤其是邹岗镇牛迹山一带,土壤含铁量高,水源充足,所产稻米米粒饱满、煮出来的饭以香味浓郁、糍软甜津而著称。相传唐高祖李渊微服南巡经过此地,品尝该地稻米后赞不绝口,回京后赐给皇太子品尝,皇太子食后尤为喜爱,成为太子主食,遂得名“太子米”。自此,太子米的种植历史达1000多年,被历代皇朝列为贡米。传说和神话,给太子米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经过现代科学鉴定,太子米含有锌、钙、磷、铁等多种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特别是被誉为“生命之花”的锌元素高于其他普通米3~5倍,价格高出常规稻25%以上。

   1999年,经农业部食品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检测,太子米的18项指标全部符合GB-1354-86、GB-2715-86标准,米质达到“国标特级”。2006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

    地理标志保护重获新生

   “中华一珍稀,邹岗太子米”。自古以来,太子米作为朝廷贡米,其美味营养只有皇亲国戚、达官贵人才能享受,普通百姓根本见不到太子米。改革开放后,由于单产较低、种子退化、效益不好等因素影响,太子米的种植面积逐渐减少,产量不断下降,市场上更是难觅太子米的踪影。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生活已从温饱型逐步过渡到了营养保健型。太子米质优味美,正好适应了现代人的饮食消费需求,因此,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打造优质大米,2007年,湖北省孝昌县专门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地理标志保护领导小组,开始对太子米实行保护性开发。

   据介绍,作为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责任单位,孝昌县质监局抽调专业人才组建太子米保护专班,多次实地考察太子米地理位置和地形、气候特点,搜集环境空气、土壤、水质、农药相关标准10多项。在此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发布了《太子米》市级地方标准,从此结束了太子米没有标准的种植历史。据孝昌县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几年的标准宣传贯彻和典型引路,太子米的种植已形成“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的新模式,在生产技术上真正做到了“八统一”:统一整田、统一选种、统一施肥、统一植保、统一提纯、统一收割、统一回收和统一加工,公司与农户签订了“六定”合同:定地域、定面积、定品种、定质量、定价格、定收购,基本上形成了集育种、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科研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2009年12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对孝昌太子米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保护范围为孝昌县邹岗镇、白沙镇、丰山镇、花西乡、周巷镇、陡山乡、花园镇、小悟乡、季店乡、卫店镇、王店镇、小河镇12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太子米从此获得了新生。

    形成产业帮助农民致富

   记者日前在孝昌县采访时得知,通过几年的保护,太子米已形成4大品牌:太子玉竹、太子玉玻、太子玉晶、太子玉馨。太子米产业已成为该县最大的农业产业,农民致富的最佳途径。

   据孝昌县太子米保护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太子米产业做大做强,他们主要在3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一是加大科技攻关的力度,培植太子米原种,实现品质和单产突破。据悉,结合地理标志保护的要求,该县相继在海南和邹岗等地共建立了稻种培植基地130多公顷,邀请湖北省农业厅专家指导进行太子米穗选和单株繁殖,及时淘汰退化和老化的品种,使太子米的单产得到不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由不足350公斤提高到450公斤以上。

   二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民种植太子米,扩大种植面积,实现总产突破。据介绍,近年来,太子米种植面积大幅递增。去年,该县种植面积达两万多公顷,今年太子米种植面积将达到近3万公顷,总产突破1.8亿公斤。

   三是建设龙头企业,实现深加工突破。据介绍,孝昌县目前已拥有3家成规模的加工企业,年产太子米达5万余吨。未来两年,孝昌县将再投资2.3亿元,建立日产太子米600吨的生产线。同时大力开展太子米的营销,扩大影响,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太子米在河南、四川已建营销网点,产品已销售到云南、四川、广州、深圳等20多个省市,与四川五粮液酒厂还签订了长期销售合同,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孝昌县政府负责人对记者说,由于品质优良、信誉度高,太子米在市场上的平均售价已涨至7.0元/公斤,比常规稻米价高出2~3倍,按年产量5万吨计算,可增收1.1亿元。而且太子米还可以带动包装、运输、餐饮服务行业的发展,太子米产业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成为孝昌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仅孝昌县牛迹山太子米业有限公司就带动当地21家加工企业,11处网络种植基地,涉及农户6683户,基地人均增收126元,户平增收2000元以上。《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