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广东南海桂江口岸共建和谐服务企业纪实

2010-03-24 08:1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口岸里的大和谐

——广东南海桂江口岸共建和谐服务企业纪实

    ■郑世平 刘沛国 邱奕辉 杨少团

   在我国,有大大小小500多个口岸。每年上万亿美元印着“中国制造”的产品通过这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口岸输往世界各地,成就了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的地位。小小口岸,是中国对外交流的门户和展示国家和城市形象的窗口,也是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口岸的和谐通畅与否关系到国家外贸经济的发展和地方投资软环境的好坏。

   日前,笔者在广东佛山南海桂江口岸采访,看到口岸各部门之间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配合,以国家利益和口岸整体形象为重,共同创造了一个和谐、高效的通关环境,方便了企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各部门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和谐”壮歌,应该说,为和谐共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

   在采访中得悉,佛山南海桂江口岸是一个陆路口岸,95%的业务是货物出口。有4个部门对口岸进行执法监管和经营服务:口岸报关服务公司作为经营部门,负责口岸货物的正常运转;口岸办作为南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派出机构,负责对口岸的组织协调,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驻足于此的口岸联检机构有检验检疫和海关,则按照各自职责对货物进行查验和监管。

桂江海关监管科科长 金身豪

桂江检验检疫办公室主任 蔡家潮

桂江口岸办主任 张仕基

车场经营单位总经理 吴锦权

    服务 特殊的“口岸联合调研帮扶小组”

   2010年3月的一天,中国大部分地方还处在最近一次寒流带来的冰天雪地之中,佛山市福和玩具厂里却是暖意融融。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桂江口岸联合调研帮扶小组。他们由桂江口岸海关、检验检疫、口岸办、码头经营单位的负责人组成,一起对企业进行调研帮扶。

   平日里各司其职,分头行动的政府行政部门一起上门,让企业的负责人有些意外。当得知来意后,这位来自香港的副总经理有些感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政府部门上门帮扶的有,但像这样多个部门联合一起上门的还是第一次。座谈会开得很热烈,访客的诚意打动了企业,在表达完感激之情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畅所欲言,如实向联合调研小组反映了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并应几个部门负责人的要求,分别就报关、报检、检验、监管等涉及各个部门的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和看法,几位负责人一一做了回答,当场拍板解决了企业提出的困难和要求,并认真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会上调研小组还专门询问了企业对口岸各部门在通关协调配合上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回去要进一步协商研究,不断加强口岸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工作效率,缩短通关时间。座谈会简短而高效,平日里需要跑多个部门反映的困难,今天一次就解决了,而且是主动上门来解决的。

   “这些年来,桂江口岸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作为企业我们感受很深,这次这么多部门一起上门主动来为一家企业解决困难,我们真的是没话说。”会后,福和玩具厂的韩总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样的感慨,志高空调的董事长李兴浩也发出过。那次是因为当时志高空调出口迅猛增长,高峰期差不多一天100多台货柜车,加上其他企业的货柜,桂江车检场每天报关的货柜达到300多台,大大超过车场的最大负荷,长长的车龙在车场外延伸了上千米,堵塞了车场外的南海南北交通大动脉———桂和路。货物无法按时通关,长时间这样下去必定会造成严重的损失,企业非常着急。桂江口岸的几个政府部门更加着急,立即召开口岸共建领导小组会议,几个部门负责人坐到一起共同商讨解决的办法,大家迅速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为了使解决方案尽快得到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几个部门负责人一起上门向企业解释,迅速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表率 这里有四个被戏称为“四人帮”的骨干

   对于这两家企业来说,这样的服务都是第一次。但对于桂江口岸共建领导小组来说,却是再普通不过。这个小组不是一个常设机构,也没有一个固定的会议场所。小组只有4个人,桂江海关监管科的金身豪科长,桂江检验检疫办公室的蔡家潮主任,桂江口岸办的张仕基主任,车场经营单位的吴锦权总经理。因为这4个人经常一起开会,彼此又很熟悉,被人戏称为桂江口岸里的“四人帮”。

   正是有了这个“四人帮”,大家才拧成了一股绳,桂江口岸共建工作才开展得有声有色。4个部门在履行好各自的职责的同时,彼此相互支持配合非常默契。一遇到问题大家就坐到一起,及时沟通,商讨解决的办法。对一些重大事件,达成一致意见后,以共建小组的名义发布公告或者具体实施。多年来,虽然分属不同的部门,履行不同的职责,但4家单位从来没有出现过彼此扯皮或者相互不配合的事情。

   4个部门领导中,张主任年纪最大,资格最老,尽管年纪大,但热情不减,全身心投入工作,被人们尊为“老大哥”;金科长军人出身,热情豪爽,胸怀开阔,办事爽快,富有责任感;蔡主任温文尔雅,工作认真细致,思想境界高;吴总经理年纪最小,浑身充满活力,让人们看到有使不完的劲,为了口岸发展尽心竭力。虽然性格、阅历和年龄都差距很大,但大家彼此关系却很要好,都非常尊重对方。“我们中没有谁是老大,没有哪个部门是大哥,哪个是小弟,大家都是平等的。”这是海关的金科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当然,平时由于常在一起,都会知道彼此情况如何,如果知道谁生病了,大家会前往探望、问候。“即便是平时的一个电话问候,也会使人感到温暖”。正是这种相互尊重和平等气氛造就了整个口岸各个部门的和谐共处。

   领导之间的和谐关系的表率作用也带动了普通干部职工之间的和谐共处。在桂江口岸,几个部门普通干部之间也彼此熟悉。和其他口岸不同的是,这里口岸部门工作餐都是在一起吃的,无形中又增加了彼此的了解和认识。其实这也是口岸文明共建领导小组商讨之后刻意为之的,因为平时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接触很少,午餐是个沟通的好机会,午餐也成了“沟通会”、“碰头会”。沟通多了,误会就会少了。接触多了,矛盾就会少了。彼此熟悉了,配合也就默契了,工作也就好开展了。

   桂江口岸共建领导小组依靠良好的沟通机制和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合作机制化无形为有形,促进了各部门队伍之间的和谐,解决了具体事务中侧重点不同、步调不一的问题,通关效率大大提高,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把关 执法各有侧重 倾力建设和谐口岸

   桂江口岸部门之间的和谐共建工作使执法把关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因为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不同,执法把关各有侧重。海关侧重于行政执法,检验检疫侧重技术把关,而口岸办和码头经营单位对地方政府和企业比较了解。几个部门的相互配合和支持更发挥了这些优势,使执法的效率更高,违法犯罪分子更无处可逃。

   一次,桂江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查验车辆放行卡时发现有企业仿冒工作人员签名,放行章也有造假的嫌疑。因为当时放行卡上的企业名称不清,该批货物又属《目录》外商品,检验检疫部门资料库中没有该企业的资料,想查证比较困难。检验检疫部门请求海关协助,海关迅速配合,通过查对资料库中该企业的相关资料,很快找到了这家违规企业,当天下午就在口岸扣留了这家企业的产品并移交给检验检疫部门。使检验检疫部门能够及时依法对这家违规企业进行处理,共同维护了法律法规的尊严。

   检验检疫部门也常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海关执法提供协助。有一次桂江海关查扣了一批出口芝麻油,怀疑该批货纯度不够,掺杂了其他高价值的油,涉嫌偷税漏税。海关商请检验检疫部门协助鉴定,桂江检验检疫办公室立刻联系局本部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最后确认该批货合格,海关依法放行。

   这样的例子在桂江口岸还有很多。部门之间的和谐使各自的执法更加顺畅,更加高效,法律的威严也在和谐中得到更好的体现。

   “口岸和谐绝不是一团和气,和谐是建立在原则基础上的和谐”,桂江海关金科长在谈到和谐口岸建设时说,“为国把关这个大原则要时刻把握住。和谐不是不讲原则的和谐,和谐也是为了更好的为国把关”。

    视野 部门之“小” 口岸之“大”

   “口岸是一家,家和万事兴”桂江口岸办的张主任对口岸和谐感触很深,“桂江口岸对内是4家单位,对外却是一个整体。一个单位服务好,效率高没有用。4家单位服务都好了,效率都高了,而且相互配合默契了,这个口岸的服务才是真的好,通关效率也才是真的高。口岸服务好了,通关效率高了,才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这里进出口。反之,企业就会选择其他服务更好的口岸。没有了进出口企业,口岸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我们大家都是一个大院里一员,对外都是一个整体形象,虽然大家的职责分工不同,但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国把关,服务企业。大家目标一致,想法一致,行动也就一致。和谐是自然而然的事。”桂江检验检疫办公室的蔡主任在谈到口岸和谐这样说到。

   “部门的小利益应该让位于国家的大利益,让位于企业的利益,让位于口岸的利益。心底无私天地宽,大家把眼光放远一点,把个人的部门的位置放低一点,口岸和谐就容易实现了。口岸和谐了,通关的效率高了,服务水平好了,政府部门在企业心中的地位才高”。桂江海关金科长如是说。

   笔者在桂江口岸采访中时刻感受到,在几个部门负责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那就是“小部门,大口岸”。在大家心中,部门利益和部门地位是其次,作为口岸的整体形象和整体效率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这样的默契和共识,和谐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正是这样的和谐和共识,使桂江口岸的效率越来越高,服务也越来越好。别的口岸要一天办完的手续,在这里两个小时可以完成。这里实行的是“5+2”、“白加黑”工作制,一周7天都接受企业的通关,晚上还有晚班。即使正常休假或休息时间,企业有特殊需要,也是随叫随到。2010年2月5日,南海黛丽斯内衣有限公司有一批货值达11万美元的出口货物因生产原因无法在正常上班时间办理通关手续,企业心急如焚,如果不能及时出货将严重影响公司的信誉和造成20万元的损失,该公司情急之下向桂江海关金科长提出加班申请,金科长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安排关员为该企业加班,直到次日凌晨终于办完通关手续。此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就此写来感谢信。

   桂江口岸服务水平和通关效率的提高,吸引了很多企业来此办理出口业务,桂江口岸报关企业逐年增加。据统计,2002~2008年,在桂江口岸通关的货物批次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

    合力 示范效应与源头活水

   “桂江口岸的和谐和几个部门的上级领导对部门关系和口岸和谐的高度重视分不开。”在讲到为什么有这种和谐的局面时,检验检疫办公室的蔡主任这样说。口岸各个单位的上级部门对口岸关系都非常重视,每次到口岸检查工作都会主动去探望其他单位的同志。今年春节后刚上班,南海检验检疫局领导到桂江办公室检查节后运作情况的同时,也到海关以及口岸办和码头经营单位,给那里的人员拜年。海关和地方政府的领导过来也是一样。领导的率先垂范使得口岸各个部门的关系更加和谐。“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对口岸共建工作非常重视,作为领导机关,下面各部门协调了,我们省很多心,因此在平时我们要求各口岸办当好桥梁,当好服务员,把企业和联检部门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南海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麦恩光对笔者说。

   “在我刚来南海检验检疫局时,在桂江口岸恰好遇到海关李勤明关长在这里指导工作,我马上主动到海关办公室向李关长致意。”林泽群局长说,“我们主动并不会少什么,而是带来了大家的良性互动”。海关领导对口岸一线的和谐合作也高度重视。确实,口岸的各个上级部门———南海检验检疫局、佛山海关南海办事处以及南海经贸局之间的关系很融洽,平时交流互动多,并且每年几个部门之间都有文明共建活动以及各种联谊活动。上级部门的融洽关系也带动了下属部门之间的和谐。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蔡主任最后这样总结。

   在采访结束时,桂江口岸经营单位的吴锦权总经理告诉笔者,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进出口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桂江口岸文明共建小组正在商量采取行动,把对企业的联合走访帮扶的范围扩大,并且逐步建立相应的机制,使这种联合调研帮扶更加常态化。在服务帮扶企业的同时也促进口岸的发展,口岸发展壮大了,才能更好的服务企业,这种辩证共赢的关系,大家是明白的,所以,他们的工作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小口岸真不“小”,因为“和谐”的力量是巨大的,口岸各部门步调一致,唱出了最优美动听的歌。《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