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闵行检验检疫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

2010-03-24 07:5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吹响“质量提升”的号角

——闵行检验检疫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

    潘晓毅

   闵行检验检疫局确立以“促进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成效提升,促进重点重大项目监管能力提升,促进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力度提升,促进地方外贸经济服务水平提升”为核心内容的“质量提升”活动方针,在新春伊始着手开展工作动员和工作部署,吹响了在上海市闵行区开展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质量提升”活动的号角。

    推进大质检工作机制建设

   2010年,该局在不断巩固和深化2009年“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成果基础上,全面深入推进大质检工作机制建设。

   该局在实施出口工业品分类管理新办法的同时,结合推进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与闵行区、镇、街道等各级政府的沟通协调,与闵行区经委等地方政府和部门建立联络协作制度。今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仿真饰品生产企业禁止使用镉及镉合金材料的紧急通知后,上海检验检疫局下发了出口欧盟玩具安全指令的中文译稿,为提醒相关出口生产企业和贸易商高度关注这两项新要求并尽早采取措施,该局以书面函告和电子邮件等方式“点对点”地将相关文件下发到企业,并与政府部门联合组成调查组,对重点企业实地走访和现场指导,及时为企业避免了不必要的贸易损失。

   这些工作在闵行地区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监管、行业引导、企业自律”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将起到重要的基石作用,也为在闵行地区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开了个好头。

    确保重点重大项目建设质量

   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配套工程及铁道部重点项目,我国一次建成线路最长、资金投入最大、标准最高、运营速度最快的京沪高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辖区内福伊特驱动技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承接了该项目的车钩供货任务。自了解到该公司与铁道部签订供货协议后,该局立即成立专家小组,深入企业调研,制定检验方案和配套服务措施。今年1月,为赶工期,公司的交货频率从每月96套增至128套,该局根据企业需求适时采取口岸申报进口,同步凭申报材料复印件来属地预约检验工作的举措,检验人员在到货的第一时间下厂进行开箱检验工作,对生产车钩的进口关键零部件实施批批检验,确保合格产品到货后直接上线生产,保证工程质量和交货期两不误。

   为支持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为闵行区在太阳能、核能和风能三大新能源产业引进项目上保驾护航,该局在对辖区内25个重点新能源项目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采取了对引进项目中的进口成套设备实施“全过程检验监管”和“全日制通关服务”,在严格按照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对到货设备实施安全项目检验的同时,根据产业要求全面考核设备使用要求,并且将上述项目设备纳入“入境电子申报系统”,实现申报、通关、查验、检验的一条龙属地配套服务,有效确保相关企业尽早投产。

    维护进口商品检验工作秩序

   今年年初,该局即开展了“进口商品未经检验检疫擅自销售使用”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某知名卫浴设备品牌贸易商自美国进口多批高级卫浴设备,为快速投入市场赚取利润,到港后未经检验即立刻配送至全国各地进行销售,该局在督验中发现该情况后果断立案。此次执法后,该局立即着手研究该企业进口货物入境后在物流配送环节中的检验效率提速问题,为该品牌卫浴设备量身定制了“产品风险评价+入境验证抽查检测+外贸仓库货证核查+使用方安装调试反馈”的检验监管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在检验与销售两个环节上的效率难点,得到企业的高度评价。

   当前全球经济正逐步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为帮助企业抓住这次经济复苏的契机,该局开展了以科室为单位的“我为闵行外贸增光添彩”的全年度服务竞赛活动,并拟在年底以顾客满意度测评的方式来评选“优质服务科室”和“岗位服务明星”。

   机电科对辖区内的宝马(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实施了免办CCC诚信企业监管,保障入境涉证产品快速审批、快速通关;对三菱电机上海机电电梯有限公司实施直通放行,确保今年以来该公司进口的134批电梯制造设备和电梯零部件享受“属地电子申报,口岸电子放行,厂区实货查验”的便捷措施。在上海世博会进入“临战”状态之际,切实做好辖区内某保税仓库自境外进口多批指定供世博会外国场馆用矿泉水的检验通关服务工作。综合科在报检大厅专门设立了“世博服务窗口”,专岗专人为企业提供通关服务;成立“优惠产地证政策宣传小队”,宣传产地证的优惠政策,仅在今年前两个月就签发各类优惠产地证书2462份,签证金额达8971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和26%。《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