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陕西西安市质监局邀请市民一起查质量

2010-03-24 07:0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陕西西安市质监局邀请市民一起查质量

产品质量检测离老百姓更近了

    □ 齐继战 本报记者 王 梅

   “产品质量有疑问,质监邀您查质量”。最近,陕西西安市质监局开展的这一质监部门与市民互动活动,让西安市民走进商场、超市、企业、检验机构,亲自挑选检验产品,跟踪产品生产过程,了解检验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扮演了一次质量监督员的角色,营造出全社会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这也是西安市质监局今年为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百姓需要的,就是质监关注的。西安市质监局通过邀请广大市民参与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中,使得质监工作更贴近百姓生活,满足消费需求。“产品质量有疑问,质监邀您查质量”活动刚一公布,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市民们纷纷登陆西安市质监局门户网站,3天时间吸引了近500名市民报名。市民侯群旺表现出了极大热情,他告诉记者:“产品质量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平常只能从报纸、电视上获取产品质量抽查结果的信息,至于抽查结果怎么来的,真不清楚。今天能有机会做一回产品质量的监督员,太有意义了!”市民们积极报名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想利用难得的机会学习产品质量方面的知识。市民赵夏玲说:“平时我们购买产品时,主要是凭外界的宣传,还有凭外观、手感等判断产品的质量,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利用这样的机会多掌握些质量知识,在选择产品时就会比较主动。”

   3月12日下午,由西安市质监局选取的12名市民代表参加了此次互动活动。他们中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又有教师和学生。超市是普通市民经常光顾的消费场所,那么超市里的产品质量究竟怎样?代表们来到华润万家超市大庆路店。进入超市,张安新来到婴幼儿服装货架前,取下一件某品牌的婴幼儿服装说:“婴儿的皮肤敏感性很强,衣服的酸碱度、甲醛含量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所以我们要注重对婴幼儿服装的检查,你们看能不能抽查这个?”他的建议得到了其他市民代表和质监人员的认同。两盒该品牌的婴幼儿服装,随即被贴上样品封条,送往质检所。

   食品、鞋类、服装等都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他们认真挑选、详细询问、掌握初步判定产品质量伪劣的技巧。在了解到“猪皮革毛眼粗大、稀疏,大多是三个一组,成‘品’字型,表面粒纹比较粗糙,不太光滑。而牛皮革毛眼细小、稠密,一般5至7个排成一列,表面粒纹细腻、光滑”。这一辨别猪皮、牛皮的知识后,有代表挑选了有疑问的鞋子要求进行检测。

   为了让代表们更多了解产品质量的知识,该局工作人员还带领市民代表来到西安嘉里油脂公司,实地参观了食用植物油生产流程;安排代表们走进了西安市质检所实验室,参观产品质量检测过程,了解相关产品化验技术参数。

   一整天的活动下来,代表们的收获如何?李俊是一名大四的大学生,也是代表们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知道了这些在选购商品时要注意的事项,丰富了知识。回去后可以当回老师,向其他同学传授。值得!”

   “产品质量有疑问,质监邀您查质量”活动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建立这样一个消费者与质监沟通的平台,让消费者及时了解产品质量,引导消费,非常有意义,希望多举办”!

    据悉,此次抽检结果不久将向社会公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