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客车市场呈现新态势

2010-03-23 08:1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扶持力度加大 环境日益趋好

客车市场呈现新态势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去年一度表现低迷的我国客车市场,在新的一年里将会有新的改观。在政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及外部环境日益趋好的积极因素影响下,业内专家预测,今年客车市场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总体增长幅度可能会在15%左右。

    政策惠顾 需求旺盛

   受金融危机影响,一度持续低迷的客车市场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有所好转。前不久,国家政策再次强调要加大对“服务业、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这对客车而言无疑是利好因素。由于客车用户均属于“服务业”,而且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因此有关专家认为,曾经一直认为离国家优惠政策较远的客车业,也开始享受政策的阳光雨露了,这与以前是大不相同的。

   客车市场除了城市外,农村是一个大市场。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近几年来,农村客运是客车市场的重点。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国家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上将大幅度增加。专家认为,国家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大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对客车行业来说就是一种需求爆发的预期,不仅能够帮助客车行业走出低谷,而且潜力巨大。由于客车的市场容量相当可观,专家认为,只要政策到位,在农村每年消化10万辆车并不太难。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03年,全国有县级行政区2862个,平均每个县级行政区的农村客运市场每年更新35辆客车,农村客车的年度总需求就会超过10万辆。

   据了解,我国未来的公路客运模式是一种以城镇为节点的立体网络结构。城乡一体化是客车市场未来的希望所在。目前,国家把“推进城镇化”和“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同步进行,对于逐步形成无缝连接的道路旅客运输运网络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2010年,国家“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的宏观政策,对促进旅客运输市场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帮助。

    趋势向好 增幅可期

   从2009表现来看,我国客车市场去年上半年一直表现低迷,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客车市场已经开始出现正增长。目前,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在逐步好转,政策支持力度也在逐步放大,因此,业内专家认为,客车市场需求继续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另外,专家认为,市场惯性或发展趋势将主导2010年的市场走势。按照惯性,有关专家推断,2010年1~4月客车销量的同比增幅将达到25%~30%,5、6月份增幅会逐步下降,预计2010年1~6月客车销量的增长幅度超过20%不会有太大的难度;下半年增幅将略有回落,但也会在10%左右。根据分析,2010年全年的增幅将在1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的一年里,新能源客车的应用范围将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的试点从“10城千辆”到“13城千辆”,市场热度之高前所未有,其中像北京、广州等许多城市的试点都首选城市公交客车。政府推动节能减排,企业追求技术进步,双方一拍即合,虽然目前市场推广还存在一些困难,但随着技术的逐步完善,新能源客车的应用范围会不断扩大,试点城市的示范效应将会在全国形成一种潮流,从而拉动公交客车需求的高速增长。专家预计,公交客车的增长幅度在客车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之上,将达到20%左右。

    提升品质 注重出口

   在我国确定的2010年重点工作中,“更加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也是重点之一,这与之前商务部、质检总局等6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相呼应的。2010年,虽然国际经济环境尚存许多变数,但中国的国家地位和影响力一直在节节上升。专家分析认为,《意见》是今后客车出口高速增长的政策依据,因为其针对性之强是过去从未有过的。

   据有关专家介绍,虽然我国客车出口的历史很久,但形成一定规模则在2003年之后,但基本属于“蜻蜓点水”式,没有形成大的气候,并且出口很不规范。而客车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在国际市场上立稳脚跟,这也就必然要求客车在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核心技术的把握,以及品质、品牌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中国客车出口的主要市场是非洲、亚洲、大洋洲及美洲。2009年客车市场的主要支撑力量来自国内。根据趋势来判断,国内市场的支撑力度在未来3~5年之内不会衰竭。但是,3~5年之后,国内需求的增长将很难满足客车行业发展的要求。为此,专家提出,客车企业如果想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在国内需求下滑或增速放缓的前提下,保持出口增长是最有效的方式。

   中国客车与中国汽车的发展其实是同步的。在2009世界客车博览欧洲展览会上,金龙客车、宇通客车、安凯客车等同台亮相,这是中国客车“军团”首次大规模参展,显示了中国客车的实力。专家认为,2010年,随着我国汽车业由大向强的发展,随着性能及质量的不断强化和提升,客车出口将实现恢复性增长。专家保守预测,增长幅度会突破20%,出口量和出口额将达到或超过2008年的水平。《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