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产品认证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守护神

2010-03-23 07:2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设立质量技术门槛  激发企业研发投入

产品认证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守护神

    □ 郭 妍

   浙江区域内民营经济十分发达,而且有很强的区域特色,目前在这些地区,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这些企业在信息、人力资源、供应链等各种资源上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近年来,一些初步的产业整合和人员流动,也使得他们在资本层面、技术层面、人才方面开始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竞争正在推动行业逐步走向更深层次的整合。同时,由于现阶段民营企业数量众多,且规模大小不一,企业质量保证能力也良莠不齐,不可避免地形成了更为激烈的竞争格局。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个质量技术门槛,必然会出现以牺牲产品质量安全性能为代价的恶性竞争。而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简称CQC)为代表的认证机构推行的各类产品认证,恰是为行业设立了标准统一的质量技术门槛,通过对所有企业实施统一标准、统一质量技术规则的认证,使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性能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从而使企业间的竞争在质量技术层面保持了优胜劣汰的良好格局,并且激发优势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达到以质取胜的目的,从而逐步促使行业整体升级。

   为了确保对企业执行标准和技术规则的一致性,CQC每年都采取同行评审、技术专家研讨、检查员交流及对检查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等措施。同时,CQC每年还针对特定产品,集中开展统一的排查、巡查,确保全行业的企业能够在统一的标准下接受监督检查。

   近年来,推行产品认证的作用已初见成效,根据CQC监督检查抽样检测结果统计,每年抽样检测不合格的企业中,属于首次监督的企业数量占总抽样不合格企业数的30%以上,这充分说明了企业通过产品认证,总体的质量保证能力将得到提升并维持在相当的水平之上。同时,由于产品认证的推行,不少企业因无法达到认证要求而黯然出局。据统计,近年来浙江省内每年都有1000家左右的企业被注销或撤销全部证书,例如目前浙江省内持有有效CCC证书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为695家,而历年来由于各种原因被注销、撤销认证证书的企业达338家;持有效证书的开关插座类企业为808家,不再具有有效证书的企业数量达769家。以上数据充分说明了产品认证制度作为相关行业的质量技术门槛,充分起到了优胜劣汰的作用,从而推动浙江省经济良好发展。

   近年来,相关认证对浙江省家具、生态纺织品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同样显著。在家具行业,由于家具质量本身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使用的相关材料、五金件、设备、加工工艺精确度等也没有统一的要求,但是这些要素对家具的品质保证却极为关键。对此,CQC组织了强大的技术团队,研讨并制订了家具质量环保认证实施方案,并积极联系走访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努力促成CQC家具质量环保认证与政府采购制度的有机结合,使得其采购产品必须通过CQC质量环保认证的条款,促进了家具企业做认证的积极性,并有效地阻止低于成本价谋取中标、以次充好的情况发生。参与招投标的企业通过认证,不仅改进了生产工艺,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能耗,加强了环境保护措施,而且提升了企业形象,成为行业的标兵,推动了整个家具行业产品质量的长效发展。

   在生态纺织品行业,浙江省的杭州、嘉兴和湖州地区自古以来便是丝绸产业的聚集区。但长期以来这些企业规模普遍偏小,面对纺织技术等快速提升的行业发展趋势,缺乏足够的资金进行应对。CQC联合浙江省经贸委,推出“政府补贴促认证,权威认证提产业”的政策。一批通过CQC生态纺织品认证的企业,不仅产品质量大幅提高,而且根据CQC工作人员的指导,将边角布料有效利用,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目前,杭州市场上的床上用品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印上了CQC生态纺织品的标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