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捷克馆:向世界呈现“天马行空”的城市创意

2010-03-22 16:1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万个黑色硬橡胶质地的冰球镶嵌在白色外墙上,组成布拉格古城一幅幅泾渭分明的“地图”。冰球、青铜浮雕、名作家卡夫卡……上海世博会捷克馆即将向世界呈现“天马行空”的创意。

    捷克驻华大使利博尔·塞茨卡(LiborSecka)日前在上海说,捷克馆将展现首都布拉格及各地城市的风貌,并通过捷克在文化艺术、高新科技等领域的睿智,诠释“美好的城市生活”。

   以“文明的果实”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捷克馆位于世博园区C片区,是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租赁馆。

   据了解,冰球堪比捷克的“国球”,由冰球组成的“布拉格城”,很自然地成为捷克馆独特的建筑语汇,构成其带给世博会参观者的第一印象。

   捷克馆正式对外开放后,参观者可穿过一条具有遮阳和避雨功能的盘旋式“丝带”长廊,进入展馆。馆内最具吸引力的当属“镇馆之宝”——捷克首都布拉格查理大桥上的部分青铜浮雕。塞茨卡说:“这将是青铜浮雕首次离开家乡,来到中国。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每个到访捷克馆的游客都有机会抚摸青铜浮雕,表达祈福之意。”

    意外的惊喜还远不止于此,捷克馆已公布的20余件(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

   通过一个名为“万花筒”的球形屏幕,人们可以看到来自捷克各地的25个经典场景,被称为“25颗捷克珍珠”。其中5个场景是由捷克民众投票选出,包括捷克人最骄傲的世界级发明之一——隐形眼镜、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名作《新世界交响曲》、具有600余年历史的天文钟等。

   更出人意料的是一项名为“智慧之泪”的互动活动。来到捷克馆的每第500名游客,将有机会坐上一张传感扶手椅,观察一款巨型泪滴状的赤足黄金艺术作品。在这个过程中,扶手椅可以感知参观者的情绪起伏,进而制造出一款个性化香水。

   在上海世博会半年会期内,代表捷克亮相世博园区的各类文化演艺活动也将高潮迭起。不仅有哑剧、杂技、花式沙包表演等,捷克国家芭蕾舞团还拟举办一场新剧目的世界首演。

   卡夫卡等对中国当代文学影响深远的知名捷克文学家,也将通过世博会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一个有关“卡夫卡与布拉格城”的捷克文学展有望于9月在捷克馆登场。为此,捷克卡夫卡协会的工作人员正加紧筹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捷克馆琳琅满目的展品中,人们还能感受到独特的中华元素,馆内将展示的捷克传统陶瓷作品,其实蕴含了早年从中国传到欧洲的青花瓷工艺。此外,在5月和10月捷克艺术家还将呈现以“美猴王”为主题的视觉艺术特别展等。

    “捷克与中国情深谊长,希望今后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塞茨卡大使说。(许晓青 吴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