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吉林检验检疫局推进五大重点工作服务经济发展

2010-03-18 08:0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直面挑战 开拓进取

——吉林检验检疫局推进五大重点工作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孙东巍

   三月春风送暖,大地万物复苏。站在新的起点,吉林检验检疫局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

   “新一年,吉林检验检疫局的发展之路绝非坦途。产品质量、工作质量政治化和社会危机化的趋势,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吉林省保增长、保份额,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探索建立‘大质量机制’、‘大质检文化’,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吉林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新上任的吉林局局长赵振拴清晰地分析了当前吉林检验检疫工作面临的挑战。

   2010年,对于吉林省和吉林检验检疫局来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东北振兴战略全面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一项项充满希望的宏图伟略展现在吉林人面前,吉林检验检疫局有了一个更广阔的施展舞台。

   “机遇与挑战从来就相伴而生。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认识,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迎难而进,迎势而上,认真谋篇布局,就能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也是我们的信心所在!”赵振拴说。

   那么,如何把握检验检疫形势和发展规律,创新服务理念,找准服务的结合点,在服务经济发展中拿出新举措、展示新作为,成为吉林检验检疫的首要任务。

   吉林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后,在对形势和任务充分把握和清楚认识的基础上,吉林局制定了新一年的五大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吉林检验检疫工作呈现新局面。

   以严把国门为重点,抓好检验检疫“四率”的提高,筹建动植物、医学媒介生物标本室,精心组织“质量提升”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四查、四建、四落实”,进一步完善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风险分析机制和检验检疫企业信用管理体系,保障口岸卫生核心能力建设和口岸安全,完善边境贸易的风险分级管理。

   以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深入开展“培育一批潜力企业,扶持一批规模企业,提升一批优势企业”的“三个一”工程,通过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等方式,帮助食品农产品企业扩大出口,加强认证认可工作,按照“以产品检验为核心向以企业监管为核心的转移”的要求创新监管模式,积极促进贸易便利化,在保出口方面有新作为。

   以强化管理为重点,推进加强检验检疫人员素质提升,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巩固科研制标成果和优势,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财务管理、企事业单位改革,分步分项推行“三位一体”质量管理体系,“开展纪律月活动”,切实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以大质量机制、大质检文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工作机制和思想观念的转变。探索建立检、地双方的沟通联系机制,与商务、工信、农业、牧业、卫生、林业、环保和海关、边检、航空等部门的条块协作机制,质量安全通报机制,与东北、华北等相关口岸的把关合作机制,与朝俄检验检疫机构的沟通机制等,加强内部文化建设,促进大质检文化的大交汇、大交融。

   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为重点,推进加强党组织建设,打造一个新阵地、建设一种新模式、深化一个新实践、塑造一种新形象,加强班子建设,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选拔优秀人才到检验检疫干部队伍中来,开展各种形式的从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和纪律教育。

   为保障这五大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吉林检验检疫局将5大项分解成了28小项,28小项又分解成92条具体落实措施,并把每条措施都确定了负责领导、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该局办公室制定了督查考核方案,对年初、年中、年末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考核,了解掌握哪些任务完成了,哪些没有完成;完成的过程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未完成工作的原因,提出保落实意见和措施,并进行实时的结果通报。

   与此同时,吉林检验检疫局还将工作完成情况与评先选优和干部提拔使用等紧密挂钩,制定出了抓“四率”、口岸执法、服务地方经济、技术保障能力、科学管理、业务培训、大质量机制、大质检文化等先进集体和个人标准,明确了指标和任务,使督查考核的过程,真正成为了一个不断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固强补弱、比学赶帮超的过程,

   站在新起点上,吉林检验检疫人志存高远,信心十足,“经过我们的奋力推进,我们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有新的发展,检验检疫工作一定能为吉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赵振拴坚定地说。《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