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港口航运能力提升对检验检疫部门提出新要求

2010-03-18 08:0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田 禾

   日前,“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在上海浦东发布,上海在总分排名第五,居全国各主要港口之首。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虽然上海在此次综合评定中名列第五位,但发展势头超过伦敦、纽约、东京等世界所有的航运中心。目前,上海在航运能级分项指数上已为全球第一———2009年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绝大多数航运中心业务量大幅下降,而上海港货物吞吐量依然达5.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500万标准箱,浦东空港货运量达254.1万吨,分别保持世界第一、第二与第三的排名。截至2009年12月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登记的中国籍五星旗国际航线船舶311艘次,总吨位达708万吨。

   然而,虽然上海航运吞吐量较高,但在航运软件和服务领域与伦敦、纽约等排名前列的国际航运中心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高端国际航运营运管理人才培育不力;缺少遍布全球主要港口的服务网络以及与国际大公司之间的合作。而对直接服务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政府职能机关来说,也存在着许多滞后和不适应的问题。作为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国家队”,形势和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0年,随着上海世博会、世界经济复苏、长三角区域经济联动发展、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和一系列高科技大项目入户上海,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和国际航运两大中心建设水平。这给检验检疫部门履职尽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此,上海检验检疫局党组针对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提出了紧紧围绕“世博保障、质量提升、改革发展”三大主题,着力强化“服务、合作、创新”三大理念,全力实现三大跨越,即:推进核心能力建设,实现把关服务水平新跨越;推进科研、信息化和技术装备建设,实现技术保障能力新跨越;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实现事业发展新跨越,不断提高上海检验检疫工作的有效性、贡献率和美誉度。我们必须充分认清上海口岸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抓住新一轮战略发展的大好时机,认真研究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沟通上下左右,服务系统内外,围绕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加快大质检文化建设狠下工夫,不断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上海的经济腾飞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