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胡立彪:谁该照照丰田的前车之鉴?

2010-03-18 07:36: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赶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前,170多位惠普笔记本电脑用户通过维权律师团,两次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行政申诉状,要求惠普召回问题电脑。这些消费者这样做,明显带有制造声势的意味,但也透露出一种无奈——要是问题能够通过简单的方式解决,谁会这么费劲?不过,惠普一时“成名”,是否也该有所警觉,丰田就是因为没有做好召回工作把事儿闹大了,如今身陷泥潭,疲于奔命,惠普设身处地想一下,总不会有害吧!

   “前车之鉴”的道理,时不分古今,地不别中外,美国人一样很清楚。而这次又是他们亲手办了丰田,想必在召回问题上,惠普是能够看出丰田“覆轨”的出处的。现在业内基本同意,丰田之所以困于召回事件,与其近些年在极速膨胀的“第一意识”左右下,转向大幅度降低成本及高速规模扩张战略有直接的关系。这种意识及战略必然影响甚至动摇了其曾经坚守的质量理念,导致产品质量整体滑坡。而且,同样出于“降低成本”考虑,担心受金融危机影响已经陷入低谷的经营再受打击,不愿主动积极地应对产品质量问题,反应迟钝,遮遮掩掩。这让早就看丰田不顺眼的美国人十分不爽,于是,瞅准机会,痛下杀手。要知道,在美国,汽车召回是家常便饭,本不算什么,问题在于对待这事儿的态度,丰田这回是在产品缺陷问题隐瞒不下去的情况下被动实施召回的,很不得人心,陷入极大的被动。端的是“老美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现在丰田被树了典型,这不光是为让别人看的,美国自家企业更要先“鉴”一下才对。事实上,惠普最该进行一番深刻的对照反思。业内人士表示,自赫德取代卡莉·菲奥莉娜成为惠普CEO之后,其强调的一个主要经营举措就是降低成本。很快,惠普在PC市场上就从一个高端优质的品牌转变为以成本、效率、价格作为主要驱动力的品牌。这一转变立竿见影,并且推动惠普重新夺回了全球PC销量第一的位置。在内部管理上,特别是PC部门的内部管理上,原来的惠普文化也已经让位于效率型的企业文化。经营思路上的变化、规模上的快速扩张以及高绩效的压力,这些问题与丰田如出一辙,逻辑上同样存在放松质量管理的可能性。而从惠普对质量事故的处理态度看,它与丰田也有得一拼。从两年前被暴出问题就一直采取隐瞒、拖延的态度,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到现在事态进一步扩大,眼瞅着要惊动政府监管部门出面了,才开始有点儿慌了。

   不过,紧张归紧张,惠普还不至于有落到丰田那种地步的担心。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惠普已经在开展危机公关,它自认为也许事实上它真有控制事态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我国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尚不具有将惠普一击致命有力武器,而惠普对此想必也十分清楚。也就是说,尽管现在有170多位消费者很生气,他们或许也可能影响到其他中国消费者的情绪,但事件最终的后果也许并不严重。

   我国目前仅在汽车、玩具、药品和食品这四个领域有召回制度的法规依据,消费者要求惠普对其问题电脑实施召回,恐难奏效。再者,现行的召回制度本身也存在一些先天不足,就算将其移植到电脑等其他产品领域,也会遇到许多问题。比如《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它作为部门规章,效力等级偏低,这不仅限制了其规定对汽车产品的制造商、销售商、租赁商和修理商的约束力,而且使得其站在《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立法面前显得有些苍白。由于强制召回威慑力不够,该规定成了一把“无锋的剑”。

   因此,在召回问题上,丰田的前车之鉴,惠普要照,我们的召回制度本身也要照。《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