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深圳玩具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10-03-18 07:2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邓小国记者傅江平)日前,深圳玩具业传来好消息,2009年该市玩具出口再次稳居全国第一。然而,业内人士却告诉记者,这个曾经无限风光的行业目前正遭遇阵痛,喜中有忧。经历了2007年美泰玩具召回事件,加上目前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以及国外针对玩具的各种贸易壁垒,使得劳动密集型的玩具产业越来越不适应深圳的发展。据透露,深圳玩具企业加速“洗牌”之后,2005年有外销型的玩具企业约1200家,目前仅剩下500家。

   据海关统计,去年中国玩具累计出口198亿美元,同比下降22.46%。而深圳玩具出口总额为40.2亿美元,约占全国玩具出口总额的20%,仍居全国首位。尽管深圳是全球重要的玩具生产基地,但深圳高端玩具市场几乎被国外知名玩具品牌占据,这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原因是现在大多数顾客都比较认牌子,喜欢买名牌玩具。另外,国外名牌玩具在造型设计、色彩等方面确实比国产玩具略胜一筹。

   深圳市玩具行业协会会长马泽光表示,20世纪90年代是深圳玩具行业最好过日子的时候,开厂就可以挣到钱。但近年来,深圳玩具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今年,深圳的玩具企业将面临四大难题:一是贸易壁垒增加了出口难度,二是招工难使得用工成本增加,三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四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目前,一些附加值低的劳动密集型玩具企业已经退出深圳,留下的玩具企业要么拥有难以替代的技术优势,要么加速进军内地市场开展品牌营销,都在努力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产业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深圳市熙龙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罡坦言,他的工作重点就是进行玩具设计创新。他认为,与文化产业嫁接是深圳玩具产业的未来出路之一,在利用玩具的外壳去装动漫的内容时,为玩具动漫形象增添独特的结构、玩法和动作方式等玩具设计必不可少。耀邦制品厂廖堂奎经理认为,玩具业在选择与动漫公司合作时,除了要考虑动漫形象是否跟中国的文化吻合外,其次要考虑的是故事情节。

   与高科技嫁接,是玩具业转型升级另一种途径。深圳市乐迪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只有10多人的玩具设计小企业,但由于掌握了航模遥控的核心技术,一年可向政府纳税近80万元。据悉,深圳已经出现了一些将高科技元素融入玩具产品中的玩具企业,比如配有照明和声音传感器的玩具机器人、拥有一流芯片的遥控飞机、太阳能芯片的玩具娃娃、玩具乐器、智力玩具等。深圳市捷通语音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要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80%到90%的智能语音娃娃,都是采用捷通的方案,该公司曾经参与了“奥运福娃”的设计,现在正在生产机器人等智能玩具。《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