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黄石市质监部门推广节能新技术受到企业欢迎

2010-03-18 07:1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锅炉降耗少“吃”煤

湖北黄石市质监部门推广节能新技术受到企业欢迎

    本报讯 (陈奉军 记者张华)日前,云南省某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出具的一份节能评估报告显示,2009年7月至今,湖北富驰化工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硫酸焙烧余热回收技术对原燃煤锅炉进行改造,节约标准煤19589吨,同比降低能耗约15%。“这真是要感谢黄石市质监部门的技术指导啊。”该公司负责人言语之间充满感谢之情。

   黄石市是一个老工业城市,高耗能、重污染的现象十分突出。为了加强特种设备节能降耗监管工作,落实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四个五”节能工程,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黄石市质监局以改进锅炉节能为突破口,发挥技术优势,组织特检、计量等技术人员主动走进企业,协助开展锅炉节能改造工程。

   据统计,黄石市质监局登记注册的锅炉房有260家,锅炉有330台。为了提高企业对锅炉节能重要性认识,该局先后举办了两期节能降耗知识培训班,全市30多家重点高耗能企业的120余名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该局将锅炉节能相关知识编成小册子下发给培训人员,聘请专家授课,宣传节能新知识、新政策,使培训人员了解和掌握锅炉节能相关技术和先进经验。

   自去年8月以来,该局根据锅炉房达标任务分解表要求,及时在全市开展了锅炉房节能管理达标活动。将其中50家重点锅炉房纳入了达标活动范围,实行“统一建档、统一标准、统一指导、统一监管、统一考核”的“五统一”动态监管模式,全面监督企业开展锅炉节能管理达标。截止到目前,该局已对50家单位进行了“工业锅炉房安全与节能管理达标”考核,合格42家,合格率达84%,不合格的单位正在按标准整改。据初步测算,此项活动节约标准煤约16000余吨。

   在锅炉使用过程中,所结的水垢不仅影响安全运行,还会直接造成燃料的浪费。黄石市质监局及时加强工业锅炉水处理管理,实施减垢节能。该局派出技术人员深入锅炉使用单位,对蒸发量大于4吨/时的在用工业锅炉实行水质监测,并对不配套或不使用水处理设备、水处理设备长期失效、水质监测长期不合格的锅炉,及时要求单位整改。该局先后帮助23家锅炉使用单位完善水处理设施,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锅炉薄垢、无垢运行,50家重点锅炉房基本达到了水处理的达标要求,实现节约标准煤约13000余吨。

   抓好锅炉节能改造,离不开应用节能新技术。2009年8月至今,黄石市质监局将湖北富驰化工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美尔雅服饰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定为首批锅炉改造试点单位,成立了技术专家小组,积极引导企业采用锅炉节能改造新技术,对使用的锅炉逐一进行技术诊断和能耗状况评估,对症下药,帮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最终实现了锅炉节能改造目标。

   在近期召开的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黄石市政府负责人对质监局开展锅炉节能改造工作给予了高度好评:“通过锅炉节能改造,不仅为企业节省了经济成本,更有效促进了全市‘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的完成。”黄石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将在全市全面推广锅炉节能改造工程,预计全年可达到节约标准煤100万吨的目标。《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