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了解企业问题“病灶”对症下药制定解决措施

2010-03-17 08:1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9年,是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灾难,破解经济发展困境的关键之年。同全国很多进出口企业一样,四川内江检验检疫局辖区许多进出口企业也仍在金融寒冬中“瑟缩”。作为辖区企业进出口产品质量责任主管部门的内江局发挥检验检疫职能,引导广大企业为尽快摆脱危机审慎思考,立足服务,取得了骄人业绩。

   四川内江检验检疫局2009年帮助企业实现进出口批次7422批,货值3.19亿美元。经内江局检验检疫的进出口产品批次和货值,相比于2009年全国外贸进出口的数据,可能分量较小;但对于总体出口层次不高,出口结构水平良莠不齐的西部地区的一个检验检疫分支机构而言,实属不易。在这进出口止滑维稳的来之不易的局面背后,是内江检验检疫局一直发挥职能、立足服务的工作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们深入基层具体工作措施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着眼长远,把握大局,结合企业实际解决问题

   2009年二季度,内江局领导带队深入企业研究分析问题达20余次,各科室也加大了驻厂频次和力度,有力地实现了监管得力,措施得当,控制有效的预期目标。

   内江局针对辖区进出口企业参差不齐的实际,加大高风险、高敏感,特别是涉及到人身安全的食品接触物的把关力度。2009年,在推行新的分类管理办法上,先后配合和协助四川局对辖区5家一类企业组织了现场考核,覆盖面达83%;用较快的时间组织考核了5家二、三类企业。在对高风险、高敏感商品的管理上,内江局围绕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完成了对16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检查和对两家进口食品收货人实施了备案管理;对使用添加剂的6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拉网式专项检查;对8家食品包装、危险货物包装生产企业和危险货物包装使用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对116家备案养殖场进行了监管。

   内江局每一步都兼顾了整改行动和整改效果的“两比对”,分阶段落实帮扶措施工作。在2009年第一阶段调研问题解决后,又立即安排了人手就措施实施情况进行了反馈调查。企业对内江局的帮扶措施和帮扶力度表示满意,其中先后有两家企业送来了慰问信和感谢锦旗。

   以深入基层寻根号脉为帮扶切入点,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危机伊始,内江局就在找准企业病根上开动脑筋:企业是略伤皮毛还是伤筋动骨?企业在这场危机中真正需要检验检疫的何种帮扶举措?检验检疫在这次危机中又怎样找到自己定位?

   带着这样的问题内江局迅速召开了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确立了了解情况与解决问题相结合,边解决问题边继续加强调研的工作方针,落实了工作方案,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水平、服务科学发展、着力促进外贸、探索检验监管机制等5个方面的重点调研内容,于2009年3月开始了历时近两个月的调研。深入22家有代表性企业,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经过认真仔细的归纳分析,找出了这些企业面临的6个方面76个问题。随后对这些问题采取了制定解决措施,加强与企业联系和沟通,加强对内对外协调等方式进行了分类解决,予以了令企业满意的解答。部分企业在内江局帮扶下,进出口业务量有了显著增加。此次深入基层调研,深入服务对象调研,贴近了基层,了解了企业病因病灶,为对症下药做好了铺垫。

    以创新理念为帮扶着力点,拓展思路,集思广益

   在帮扶企业的过程中,局领导十分注重创新,鼓励超前意识,优化发展,取得了较大的反响和良好的效果。一是在出口备案基地上落实贯彻《食品安全法》的举措:积极与辖区三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协调,在辖区大力推行出口生猪养殖示范区(自然乡镇)、养殖小区(自然村)、合作社(以养殖场为核心而形成的养殖合作组织)备案工作,较好地找到了工作突破口,为四川检验检疫系统确立备案管理新思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二是在深入推行质检合作,检政联动上创新:努力开展质检合作,建立和完善了与内江市质监局、资阳市质监局的合作备忘机制,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具体项目的日常协作和检验检测资源共享等三个制度,搭建了信息资源共享、人力资源共享和检验检测资源共享等三大平台。事实证明,这也与国家质检总局2010年要求“建设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是一致和吻合的。三是在帮助出口企业用好用足普惠制及区域优惠贸易协定政策方面,针对企业反映对政策不了解,办证流程过繁、周期过长等问题,内江局立即组织人员研究解决措施: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免费宣讲培训、免费发放资料;对部分业务量较大、管理规范、企业诚信度较好的企业实行了产地证书一次性签证措施,进一步优化了“产地证”签证流程,提高了签证速度,降低了企业成本。2009年,内江局签发各类产地证书806份,受惠金额5503万美元。按平均5%的减免关税计算,累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275万美元。

   以区域化发展为主体思路,立足特色,增强检验监管有效性

   在检测实力整合方面,加强与辖区地市各部门合作。锅炉压力容器是内江局辖区大宗出口敏感商品。2008年以前,年均出口约为280万美元。2009年,在政策利好下,内江局除采取在生产过程中及时介入,有效地保证产品质量和经检验合格产品的快速放行外,不断做好对认可检测单位自贡特种设备检验监督所和四川特种设备检验监督院的监督管理及协调工作。在各方一致努力下,2009年辖区出口锅炉产品达到了创记录7000万美元。此外在与地方质监部门合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采取相互考察各自条件,意向合作备忘,试行沟通合作,反馈调整机制等方式方法,初步达成了市场层次分级和检测资源配置意向。

   在内江局两个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方面,努力提高检验检疫技术保障能力。在综合实验室建设中,继续强化其区域性重点实验室的地位,对综合实验室进行了整体搬迁,并积极开发委托检测市场,有力地提升了实验室的市场竞争力。2009年内江局综合实验室外送检测样品78个,外送项目150项(次),外送率分别仅为14.9%和2.5%。在国家质检总局重点实验室丝类检测实验室的建设中,继续投入资金、加强人员培训和内部管理,加强对检测各工序的监督和巡查,确保了丝类检测实验室的高效运行和证书信誉。2009年,内江局丝类检测实验室共检验10件型生丝1834批;检验双宫丝2477批;检验优土丝96批。检验量不仅保持全川分支局的首位,而且生丝、双宫丝、优土丝的检测总量居全国同类检测实验室的首位。

   在区域特色方面,发展联动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减少行政成本。资阳市安岳县柠檬出口在内江局辖区农产品乃至全国柠檬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为加强柠檬出口产业发展,内江局与安岳县政府建立合作机制,采取了大力推广“公司+基地+标准化”模式;建立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出口柠檬基地管理工作机制;筹建柠檬进出口企业协会;组建柠檬出口基地建设管理员、协管员队伍;加强源头监管部门间的协作配合等帮扶策略,促进了地方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安岳县有柠檬种植园7万余亩,出口备案种植基地达1万余亩。

   认真落实扶优扶强和各项帮扶政策,真抓实干,强化执行力

   一是通过对出口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电子监管、绿色通道、快速核放、出口免验等措施,培育了一批辖区优势支柱企业。二是分门别类确定了帮扶的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有计划地实施重点帮扶。三是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减免出口农产品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以及出口纺织服装产品检验费用降低30%”等规定,2009年共为辖区相关企业减免检验检疫费用97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