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西藏努力提高科技对农牧业的贡献率

2010-03-17 07:4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拉巴次仁

   近年来,在中央和各兄弟省份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加大对农牧业科技的投入力度,科技对农牧业增产增效的作用日益突出,农牧业科技贡献率从2005年的32%提高到目前的36%。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获悉,“十一五”期间,西藏先后投入2.5亿元用于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推广工作的成效。

   据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洛桑旦达介绍,今年该院将按照自治区“抓住农牧业内部增收这个根本,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及其加工业,实现农牧业增效增收”的工作要求,整合科技力量和资源,建设现代设施养殖、现代设施园艺、粮油现代化种植、牛羊高效育肥等6个现代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区),让广大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示范基地的科技贡献率达到43%以上,科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牧业增效20%以上,农牧民增收15%以上。

   “科学技术是西藏农牧业腾飞发展的翅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副所长、西藏青稞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强小林说,2009年西藏投入5亿元用作特色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其中就包括对青稞产业开发的扶持资金。

   强小林说,西藏科研单位加大了对青稞科研攻关的力度。2008年西藏首次成功地从青稞中提取了β-葡聚糖,填补了国内青稞β-葡聚糖产业化开发的空白,意味着青稞产业化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介绍,西藏科技事业的长足发展,为农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西藏粮食产量突破了过去单产低的局面,牦牛、优质青稞等农畜产品深加工形成了规模,使西藏实现了粮、油、肉自给,西藏的肉、奶人均占有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科技对西藏农牧业贡献率不断提高,与中央对西藏“三农”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2004年以来,国家共安排资金8.64亿元,重点帮扶西藏发展藏西北绒山羊、藏中优质粮油和优良奶牛、藏东北牦牛、藏东南优质水果等特色产业项目。

   科技对西藏农牧业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农牧业特色产业链开始在西藏形成,打“特色”牌成为西藏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重要保障。林芝松茸、拉萨青稞啤酒等一批特色产品已经走出高原,打入了国内外市场,成为西藏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亮点。

   “我们林芝的松茸深受日本消费者欢迎。”西藏林芝地区鑫旺土林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次旺自豪地说,2009年该公司出口到日本的松茸产品达6吨左右,利润达15.7万美元。同时,松茸产品出口也为当地群众增收创造了条件。《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