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惠普深陷“召回门” 质检总局介入调查

2010-03-15 09:40:38 证券日报

    惠普深陷“召回门”

    维权队伍“滚雪球” 质检总局介入调查

    □ 本报记者 许 洁

    一场国内普通消费者与跨国巨头之间的博弈正在愈演愈烈!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14日向媒体表示,已接到某律师代表60名消费者对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问题的投诉,质检总局高度重视,已组织开展调查。

   另一方面,惠普的冷淡应对则激起了消费者的不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维权队伍中。他们希望惠普可以召回所有“黑屏、闪屏、显卡温度过高”笔记本电脑。

    低端机型问题最多

   “笔记本散热有问题,温度高的都能煎鸡蛋了,我真担心哪天烧坏了。我当时买的时候看中的是惠普的牌子和价格,觉得这种大品牌不会出现什么问题的,结果却买了一个有华丽外表的‘山寨机’。”一位消费者愤慨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他使用的正是花了5000多元买来的惠普V3系列的笔记本。

   “我是北京的消费者,电脑才买两年大件就更换了2个。去年由于显卡坏了换了个主板,今年保修刚过一周,显示屏又坏了就只剩电池没换了。这次更郁闷的是保修刚过一周,说不保修,要自己掏一千多去修。”消费者很无奈地告诉记者。

   一位IT界资深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惠普作为全球PC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也很高。它主打中低端产品,因为拼创意拼不过苹果,拼外形又拼不过索尼,本土化又拼不过联想,只好打价格战。用国际品牌名号和低廉的价格去吸引客户。但是现在却出现质量问题,实在让人惊讶。”

   “惠普的问题机器,都是07和08年左右的,性价比高所以卖得很好。这一系列机器散热不好,所以现在一两年过去,到了问题爆发的时间。惠普也承认是设计问题但在国内没有采取补救行动,在保修期内拿去金牌服务中心维修,一般都告知要换主板,但过了保修期换主板要花两三千的。在国外,惠普都有对部分机器召回的措施,但在国内,一直不见动静。”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不只是早期的产品吧,我的HP6930P不算老了,2009年11月份买的,买了两个礼拜,就开始花屏,几秒后黑屏。”另一位北京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我现在还在和他们理论呢,我买的哪是笔记本啊,简直是无穷的烦恼,耽误工作和精力。”

    惠普冷淡应对

    也许惠普对于自己的公关能力太过自信。在被众多消费者集体声讨后,惠普官方依然在保持“冷静”。面对投诉如潮的窘境,惠普方面的答案是:“我们只采取一对一的问题解决方式。”而面对消费者的大规模维权行动,惠普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对未证实事宜不方便发表任何评论”。惠普的最新声明仅是声称“受影响的具体产品型号可以通过惠普售后支持网站查询”,但却没有列出详细明细。

   对于有消费者表示在送修中,惠普给用户安装旧主板,中国惠普则坚称,不可能在惠普电脑维修过程中,给用户安装旧主板,任何用户有关于质量方面的疑问,均可到惠普的金牌售后服务中心进行检测。

    但就是惠普所说的“金牌售后服务”中心也是遭到了消费者的抵触。

   2009年9月,维权网开展的“惠普笔记本使用情况大调查”活动中,1568位网友填写了调查项。其中对于惠普金牌服务是“玩太极功夫的高手”的看法很集中,有38.0%的网友认为“金牌服务态度推诿”。

   对此,中国惠普产品部的一位知情人士认为,“这是惠普把金牌服务外包给服务公司带来的恶果,惠普高层并非能完全听到下面的声音。”

   针对消费者的投诉,记者也询问了惠普金牌售后服务中心的人员。“V2000和V3000系列笔记本维修的人多吗?这两个型号是不是存在设计缺陷?”记者问道。该员工则笑了笑说道:“我们不是惠普公司的,这个问题现在不好说。”

   而惠普用户维权律师团成员也认为惠普的公告缺乏诚意,昨日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律师对记者表示:“正在等待质检总局对惠普机器的调查结果,希望惠普能够对得起自己的品牌形象,主动召回。”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