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专稿:梧州检验检疫局妇女工作委员会

2010-03-15 08:0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西江河畔的明珠

——记梧州市先进基层妇女组织梧州检验检疫局妇女工作委员会

    韦万春 徐 瑕

   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广西西江河畔传来好消息,梧州检验检疫局妇女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室同时获得梧州市妇联授予的“梧州市先进基层妇女组织”和“梧州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该局妇委会继2007年荣获“梧州市三八红旗集体”、财务科2007年获得“梧州市巾帼文明岗”、办公室2009年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巾帼文明岗”称号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当记者走进梧州局女性这一群体时,不仅看到她们温柔善良的一面,更看到她们有着对检验检疫事业如火的执著。

    妇女撑起半边天

   据梧州检验检疫局局长蔡洁介绍,该局现有女职工20名,其中女党员13名,妇女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女党员干部作用,大力配合局党组和机关党委扎实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并取得成效。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局女同志撰写完成了《影响梧州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的主要原因分析与对策研究》、《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梧州口岸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检验监管体系》4篇调研报告,1篇入选广西检验检疫系统调研报告专集;梳理完善了《梧州检验检疫局进口废物原料检验监管工作方案》等近30项制度。

   在去年年底广西检验检疫系统首次举行的三项岗位技能竞赛中,该局女职工李小青勇夺出境竹木草制品检疫岗个人单项第1名。3年来,该局7人次妇女干部受到市级以上的表彰奖励。

    服务外贸促出口

   据该局妇委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梧州局妇委会充分发挥女职工工作细致的特点,主动了解企业困难,采取上门送技术、送政策、办培训班等多种措施,帮助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如加大对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产业等园区建设服务力度,对梧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6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一对一”服务,“量身定做”出台7条措施;指导31家企业顺利获得了出口食品企业备案、果园注册登记等各类资格,先后促使“梧州龟苓膏”、“梧州腊肠”等地方特色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有效地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促进和扩大辖区产品出口。

   去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抗病毒药物“达菲”对付甲型H1N1流感疫情,而生产“达菲”的主要原料莽草酸需要从八角中提取。梧州局辖区是八角种植和出口的主要基地。为此,梧州局负责检疫监管的女同志主动上门服务,加强信息宣传,帮助企业抓住机遇,确保出口八角的安全卫生质量,促进产品扩大出口。据统计,去年经该局检验检疫出口八角160批次、1084吨、货值250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5.9%、29.9%和91.1%。

    把好国门保安全

   今年2月28日,梧州局在对梧州某公司报检的一批301吨、16个集装箱的进口澳大利亚燕麦实施检验检疫时,检出南方三棘果、硬雀麦、野燕麦等11种杂草种子,其中南方三棘果为我国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其主要危害大豆、小麦、大麦、玉米、蔬菜等多种禾谷作物,一旦传入,将给农作物造成严重减产,后果不堪设想。梧州局负责检验检疫的女同志和其他同志及时对该批燕麦的储运、定点生产加工过程实施严格的检疫监管,防止撒漏,并对下脚料进行焚毁处理。

   作为以技术手段为支撑的执法部门,该局妇委会动员妇女积极作为,大力拓展检测领域,提高检测水平。2008年,该局重新调整了综合实验室职能和功能布局,充实了两名年轻女同志到实验室工作,她们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承担了大量科研开发和技术攻关工作,与其他有经验的同志在开展食品包装材料、玩具油漆等8个重金属项目检测的基础上,扩大了食品检测的项目范围,增加了其他无机元素的检测,产品种类已涵盖豆制品、药酒、蜂蜜、蛋白肠衣、龟苓膏等十多种辖区主要进出口食品;成功开发了食品中的苏丹红、甜蜜素、糖精钠、山梨酸等检测项目,从而有效解决了出口食品企业到外地送检的困难,为进出口产品检验检疫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