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江苏检验检疫部门扎实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

2010-03-15 07:3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人们生活里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质量和安全问题已成为老百姓日常关注的焦点之一。为把好进口产品质量安全关,2009年,江苏检验检疫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扎实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把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将把关与服务相结合,将发展与管理相结合,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重拳。

   围绕“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整治年、质量服务年、质量建设年”这一主题,江苏局积极落实各方责任,狠抓专项整顿,全面提高江苏进出口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全年共指导万家企业建立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与商务、海关等10个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健全企业和社会两支质量监督员队伍,一、二等次把关成效1118个,被总局转发警示通报10个,成功处置全国系统首例能效不合格案例,港口鉴定对外索赔近5000万美元,积极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010年,质量和安全依然被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其中,进口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全省系统检验检疫人员不仅默默战斗在口岸一线,从源头上把好进出口产品质量关,更以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为契机,走进企业,走上街头,宣传普法,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新的一年,江苏局还将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围绕“质量提升”活动内容,努力提升服务发展的水平,提升科学监管的水平,提升基础保障的水平,严格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加强风险监管体系和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强重点敏感商品的检验监管、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和认证监管工作,推动政府发挥其对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负总责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形成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和工作合力,明确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周荃 陈亚军 张 倩)

   2009年11月30日,驻华使节团参观考察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对小天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质量安全体系给予高度评价。马广一 丁一忠 摄

质量再提升消费更放心

    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进口肉

    镇江局营造安全进口肉类消费环境

   “尽管我们是直属管理机构,但是我们工作在镇江,生活在镇江,一定要为镇江群众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自镇江口岸获得从事进境肉类业务资质以来,镇江口岸进境肉类不断增加,我们全力抓好进口肉类的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确保进口肉类卫生安全,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进口肉”。“3·15”前夕,镇江检验检疫局局长陶卫忠在接受镇江电视台专题采访时如是说。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市场结构国际化,出口肉类大幅减少而肉类进口大幅度上升,其中镇江口岸进口肉类增幅显著。2009年,镇江检验检疫局共受理进境猪产品的检验检疫288批、8713.3吨,冻禽类产品85批3348.5吨,肉产品进口批次和数量比上年增长109%和88%,禽产品增长269%和280%。这些冻猪类产品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丹麦,冻禽类产品主要来自于美国。

   加强检疫监管,确保质量合格。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镇江检验检疫局全力加强进口肉类检验检疫监管工作,对每一个冻畜禽产品集装箱进行严格的现场查验和监督卸货,对运输车号、集装箱箱号、封号、口岸局查验记录和调离通知单、出口国证书、集装箱箱内温度、是否夹带、货物包装情况、标识、感官品质状况、规格、内包装等内容都进行仔细检查。检验检疫人员克服人力资源紧张、气候寒冷等不良因素,严格实行双人工作制,及时对进境肉类实施检疫查验,确保查验信息完全、准确。严格按有关标准和规范对进口冻畜禽产品进行抽样,及时将抽样送到南京、北京等检测机构实施检测,确保进境肉类质量合格。

   民以食为天,安全最重要。镇江检验检疫局对进口肉类除常规检测项目外,同时增加了残留监控和安全监控项目的检测,对卡巴氧、莱克多巴胺、克伦特罗、沙丁胺醇、强力霉素、氯霉素、呋喃类、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六六六、滴滴涕等36个项目,57个项次进行检测,涉及检测领域有兴奋剂、农药残、兽药残、激素、重金属、致病菌、工业污染物等。

   积极主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镇江地区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是冷冻产品的集散地,拥有11500吨冷藏库和铁路专用线,曾是华东地区的主要出口口岸,年出口肉类产品曾经高达1500余批,两万余吨。后由于多种原因,镇江口岸一度中断出口肉类产品。直到2007年,镇江地区进境肉类检验检疫业务才重新开始,但不能直接从境外进口,进入镇江的进口肉类需要从其他口岸中转。

   镇江局积极主动协助镇江港申办进境肉类开放口岸,指导镇江外贸冷库按检验检疫要求进行整改。该局检验检疫人员深入镇江外贸冷库对照《进出境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管理办法》、《进出境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管理规定》以及《进境肉类产品指定存储冷库检验检疫要求》等相关要求进行了全面整改,指导企业健全了防疫制度,完善了防疫实施,建立了与进境肉类产品数量相适应的备案存储冷库。同时该局配备了进境肉类产品检验检疫人员及必要的实验室检测设备,改善了入境口岸现场查验设施和场所。2008年,经江苏检验检疫局组成专家组对镇江口岸从事进境肉类查验的人员、场地、设施和监控条件等软硬件进行现场评审,一致认为镇江口岸具备从事进境肉类业务能力,镇江港的口岸资质、检验检疫查验机构、实验室规模和进境肉类的仓储条件均达到相关要求,同意镇江口岸从事进境肉类业务,结束了镇江口岸不能直接进口肉类的历史,从此进口肉类可直接从镇江口岸端上市民餐桌。

   镇江口岸获得进境肉类业务资质可以直接进口肉类,既丰富了镇江市民的餐桌,又丰富镇江肉类市场,还缓解了华东地区肉类供应不足的矛盾,镇江检验检疫局负责进境肉类检疫监管人员表示:他们对每一批进境肉类加强监管,确保安全。

   2009年3月,镇江检验检疫局被评为“镇江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受到表彰,该局领导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食品安全无小事。他们将紧紧围“把好放心消费国门关”这一创建主题,认真做好进境肉类的检验检疫监管工作,适时开展进境肉类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进境肉类,对不合格产品坚决予以销毁,确保端上市民餐桌的进境肉禽安全卫生,为群众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李干荣 吕学东)

   2009年3月15日,镇江局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宣传检验检疫相关政策法规,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李干荣 摄

   检验检疫人员在南京小丹阳隔离场对奶牛抽取血液进行传染病试验 马广一 摄

    外籍奶牛登陆南京

    检疫人员严格体检确保进境奶源安全

   2009年,南京口岸来了近5000名“贵客”———新西兰籍和澳大利亚籍的荷斯坦黑白花奶牛。

   这些“贵客”有的只有11~13个月大,有的已经是“准妈妈”了。因为它们不仅产奶量较高,平均每头每天可以产25至30公斤的奶,而且产出的奶中蛋白含量也较高,所以被乳制品企业漂洋过海的“请”到了中国。

   不过,即使是“贵客”,也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拿到检验检疫人员派发的“体检合格证”,才算合法入境。

   历经海上的长途运输,纬度跨度大,气候温差大,环境变化大,加上一些怀孕奶牛体质较弱,同时还要防控甲型H1N1流感,在登陆南京港之前,检疫人员就已经在锚地等候这些“贵客”了。通过就地望、闻、问、切的“临床检查”之后,检疫人员给体貌、精神、饮食、站立等情况良好的牛儿派发了“临时通行证”。

   拿到“临时通行证”之后,牛儿们被运载到位于南京小丹阳的隔离场,在这里,它们进行了为期45天的隔离检查。隔离期间,每头奶牛都有一个与其血液样本相对应的“耳号”,经采血化验,没有患口蹄疫、结核病、传染病、白血病等疫病的奶牛,才能最终获得“体检合格证”,被送往企业的牧场安家。针对企业派驻的兽医和饲养员没有隔离检疫经验,南京局的工作人员积极给予有效的帮助和指导,为隔离打造了一个安全的饲养环境,保证了隔离动物的安全,确保了隔离检疫的质量。

   同样地,提高“贵宾”们产奶量的特供食材———高蛋白含量的美国产苜蓿草,也要根据中美关于《进口美国苜蓿饲草卫生与植物卫生要求》进行严格检疫。经检验检疫人员现场掏箱查验,初步观测草质无霉变、病变、虫害,草中无土壤、杂草子、动物粪便等污染物,并经实验室检验合格后,这些苜蓿草才真正登陆南京口岸,成为牛儿们美味的盘中餐。

    (张 倩)

    铺路培育市场

    搭台提升质量

   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信誉和国家形象,建立和健全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确保进出口食品安全,是国家质检部门长期努力奋斗的目标。太仓检验检疫局管辖太仓地区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主管太仓地区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多年来,该局党组高度重视进出口食品检验工作,始终把加强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摆在重要的位置,业务科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检局和江苏局的各项要求,狠抓基础工作质量,着力提高把关成效,建立和完善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了太仓地区进出口食品的安全。

   随着太仓港成为首批台湾直航口岸,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运行,港口物流的发展需要进一步的培育和推动。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政策、技术和信息优势,为进出口贸易,港口物流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理顺进出渠道,搭建服务平台是检验检疫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今年以来,围绕进出口食品农产品物流业务和检验检疫工作,太仓局潜心调研,科学评估,周密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工作。为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和咨询服务,编制宣传《太仓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若干问题和工作要点》,建立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农产品的咨询辅导窗口。2009年,太仓局先后考察了上海龙吴水果进口口岸和市场,参与台湾南投县政府,东森集团、台湾世贸等5批台湾客商的招商引资洽谈工作。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科室会同动植检科,调研组建进口水果查验场地、储存冷库,撰写分析报告,申报进口水果指定口岸,为引进台湾水果等农产品铺路搭桥,7月初又成功实施了首批台湾进口食品鳕鱼海苔脆片的检验工作,再次开拓了太仓港进口新品种,拉开太仓港进口台湾农产品业务的序幕。

   2008年底,太仓港成为首批台湾直航口岸,2009年,太仓港又被省委省政府确立为江苏省重点建设项目,太仓局紧紧抓住“两港两场”建设契机,积极推进太仓港建设和发展。新年伊始,该局推出《支持服务太仓港口岸建设与发展若干措施》,在培育助推太仓港进口食品、化妆品贸易物流发展的同时,潜心打造进口食品化妆品检验监管平台,规范进口食品检验,提升进口食品质量安全,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江红星)

    优化监管模式

    确保航空食品质量安全

   口岸食品卫生事关出入境旅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影响国家的信誉和对外形象。因此,口岸食品卫生监督工作在保障出入境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维护检验检疫执法形象和地位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无锡局机场办事处的卫生监督人员紧扣《食品安全法》和《出入境口岸食品卫生监督管理规定》的要求,加强对企业一线人员和管理人员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培训,明确口岸食品卫生监督分级管理的各项具体规定。通过卫生监管工作模式的转变:由“常规监管”向“风险度监管”转变;由“定性管理”向“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动态管理”转变;由只对最终产品的检查,向对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监管转变;由“单纯监管”向“监管与技术指导并重”转变。把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和常规的监督模式“发现问题,排查原因,快速反应,解决问题”有效地结合起来,优化监管模式,确保了航空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和要求。

   每当重要节假日,无锡局机场办事处都会精心制定严格的监督计划,加强节日期间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口岸餐饮单位的卫生监督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在该办事处的严密监管下,目前无锡机场口岸食品卫生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降低了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了旅客的健康,展现了无锡良好的口岸形象。截至目前,无锡机场未发生食物中毒案例,也从未接到过旅客关于航空食品的投诉电话。一位来自香港的旅客贾先生说:“我多次出入无锡,选择的东航食品营养丰富、种类齐全、卫生安全,我每次都吃得很开心、很放心!”

   2009年,无锡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累计总配餐量43.92万份,无锡市场占有率达33%,确保其航空食品的质量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无锡局机场办事处大力加强检企合作、积极推进无锡东航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自企业基础建设时便提前介入、从基础设计到工艺流程给予积极的指导和优化;紧扣食品卫生安全这一生命线,检验检疫不断加大对企业人员的培训,加强对生产关键控制点的监控,加强对其质量安全体系的跟踪和验证,帮助其卫生管理水平登上了新的台阶。

   2010年2月9日,无锡东航食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江苏检验检疫局的考核,成为江苏局授牌的无锡口岸第一家荣获食品卫生信誉度A级称号的企业,也是江苏省第三家口岸食品卫生信誉度A级企业。在无锡机场同行业务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2010年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无锡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将以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为契机,加快科技强检步伐,优化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口岸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健全口岸食品安全的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把无锡航空口岸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提高到一个更高、更新的水平。

    2009年12月1日,驻华使节团参观考察卡夫(苏州)食品有限公司。马广一李彦涛 摄

   2009年11月11日至12日,“千里追踪供港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宣传活动”记者团深入江苏实地采访供港澳活蟹检验检疫工作。李彦涛  熊勇君 摄

   张家港局联合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卫生监督等部门对大润发、农贸批发市场等8个食品经销点、专营店进行检查。袁大伟摄

   常州局结合进口食品特点,设定重点监测和监控项目。图为该局检验检疫人员现场检验进口花生酱。李 莉 谢文娟 摄

   苏州局结合3·15主题活动,认真组织“苏州含乳食品食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突击检查辖区内7家生产加工含乳食品的生产企业。吴健生摄

    为确保春节期间进口食品安全,2月8日,淮安局对市区大型超市进口食品进行节前检查。吴耀忠摄

    (唐海琳)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