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山东德州质监部门通过标准化推广“品质养殖”技术

2010-02-08 08:0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音乐控制鸭群情绪

山东德州质监部门通过标准化推广“品质养殖”技术

    □ 魏 璐
   提起养鸭,很多人都知道德州临邑县临盘街道办事处有个“浙江村”,但如今,并不是仅仅只有“浙江村”和临盘街道办在养鸭。据了解,该县目前已有养鸭专业村48个,涉及临盘、孟寺、德平等7个乡镇(街道办),存栏蛋鸭1200万只,年出栏肉鸭1500万只,孵化种鸭1亿只。养鸭户年均收入6万元,不少人靠养鸭盖新房,买汽车,购家电。

   1996年,临盘街道办对涝碱沙荒地进行开发,辟出约267公顷池塘,吸引了大批的舟山养鸭人,72户浙江鸭农闻讯远道而来,承租发展鱼鸭混养,当年每户纯收入达10万元,这也激发起当地农民养鸭的积极性。但是养鸭户仅靠单兵作战承受不住市场的冲击,针对这一现状,德州市质监部门于2002年申报了省级鱼鸭混养标准化示范区,成立了“省级鱼鸭混养标准化示范区”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养鸭区调查指导,并出台了《临盘镇鱼鸭混养山东省标准化示范区实施方案》和《无公害鸭蛋生产技术规程》,建立健全了鱼鸭混养综合管理标准化体系,重点围绕蛋鸭的养殖、管理、销售全过程,建立健全鱼鸭混养标准、养殖管理技术规程、质量等标准体系,实行“八统一”服务,即:实行统一规划鸭舍鸭池、统一购进幼鸭、统一饲料供应、统一卫生防疫、统一蛋品销售、统一购进老鸭、统一收取水面管理费、统一治安保卫。在质监部门的帮扶下,临盘街道办高相谦村有1个养殖户在基地养鸭,第一年收入12万元,带动本村村民发展养鸭大棚26个、养鸭12万只。

   随着养鸭产业日益壮大,吸引了鲁北种禽、福润集团、六和集团等大型家禽加工企业相继来临邑建厂,带动养鸭产业迅猛发展。六和集团自2005年投产以来,已形成年加工肉鸭3200万只的生产能力。

   不久前,临盘鱼鸭混养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农业标准化一类示范区。质监部门积极推广“品质养殖”理念和技术,鼓励鸭农使用低毒药品和绿色环保饲料,杜绝高毒、高残留药品。创新养殖模式,发展林地、网床及半旱式养鸭。创新管理技术,实践推广中草药配方增强免疫力、音乐控制鸭群情绪、湿度感应自动通风等新技术。聘请专家指导养殖户按有机食品生产规程管理,使养殖模式和产品都得到消费者认可。目前,全县拥有“福润”、“六和”、“松霞”、“元亨”等与养鸭产业相关品牌20余个,涉及肉鸭分割宰杀、烤蛋、松花蛋、咸鸭蛋加工等多条产业链。《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