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郑州浇筑经济新支点

2010-02-08 07:3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划用10~20年跻身全球领先现代物流中心行列

郑州浇筑经济新支点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在发展现代物流业上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河南省郑州市,眼下正充分利用我国已经出台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带来的发展契机,着手出台《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在税收征缴、土地价格、市场准入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物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据悉,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心用10~20年的时间,把郑州市打造成中西部领先的综合内陆无水港、重要的航空货运基地、辐射全国的区域分拨中心及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中心。

   据介绍,郑州市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发展物流业的雄厚基础。这里不仅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而且还构建了一个连接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服务平台——郑州现代物流信息公众服务平台,拥有广阔的潜在购买市场和较强的辐射带动力,且商贸流通业发达。不仅如此,郑州市这几年还打造了对物流业发展带动明显的汽车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电子产业等优势制造业。目前,郑州市物流业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其中,以南方香江集团、青岛澳柯玛集团等为代表的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先后在该市投资兴建了物流园区;以英国MK航空公司、约旦皇家航空公司等为代表的国际公司,也纷纷开通了从郑州至中东、北非等地的国际货运航班;而以河南中邮物流、郑州交运集团、豫鑫物流、长通物流等为代表的本土物流企业,近几年来的业务量也不断攀升。如长通物流现下设8个配送中心、100多个分支机构,货运量已占到河南零担业务的30%。

   据悉,为了抓住我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新一轮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升郑州市在全球物流格局中的枢纽功能和地位,郑州市特别委托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郑州国际物流中心战略暨规划布局》咨询服务,并于去年9月制定完成。

   根据已经制定的《郑州国际物流中心战略暨规划布局》总体目标,郑州市物流业将按3个阶段建设发展。其中,2010~2015年为起飞阶段,以内陆港建设为核心,兼顾区域物流和本地配送,初步建立起以海铁联运为基础、航空货运为补充,以集装箱运输为核心竞争力、辐射东西两向的复合型国际物流中心;2016~2020年为提升阶段,以提升服务水平和延伸服务空间为核心,大力发展航空与公铁联运,建立起以综合联运为基础、以物流企业总部基地为核心竞争力的中西部领先的综合型国际物流中心;2021~2030年为成型阶段,以推进物流服务全球化能力为核心,建立起以中国高端产业和消费市场物流需求为基础,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全球领先现代物流中心。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郑州市正全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物流及其关联产业,包括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和高物流依赖度的制造及商贸产业体系。其中,在现代物流产业建设方面,郑州市将积极吸引包括国际船运公司、进出口及国内仓储配送服务商、供应链管理服务商等在内的各类型龙头企业投资,以有效支撑其国际物流中心的发展定位;在构建制造和商贸产业方面,郑州市将重点发展汽车、食品、纺织、装备等本地优势制造产业,并大力吸引电子信息等向中部转移的制造产业,积极打造面向中亚俄罗斯和美日欧地区的国际贸易平台,建立覆盖中原城市群、辐射中西部的消费分销产业体系。

   此外,郑州市政府也将出台一系列扶持物流业发展的措施。一是设立1亿元物流业专项资金,用于物流业重大项目建设配套及物流企业发展;二是对进驻郑州市国际物流园区的企业用地价格采取一企一策,确保企业投资成本的最大化;三是对参与到当地物流业重组、改造的企业,凡涉及旧城改造的城市配套费减半征收;四是积极为企业提供后勤保障服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