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洋山检验检疫局建局四周年巡礼

2010-02-08 07:1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情注洋山 扬帆起航

——洋山检验检疫局建局四周年巡礼

   风雨4年,同舟共济,绘惊天蓝图,谱时代华章;东海明珠,亚洲大港,纳四海巨轮,迎八方来客;崇检尽责,服务至上,建国际航运中心,助经济社会发展。

   历史见证,2005年12月10日,中国首个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正式启用,曾经是屿雪礁涛,滩涂茫茫的小岛,如今已经成为闪耀在东海的一颗明珠。

   大海难忘,2006年1月19日,洋山检验检疫局正式挂牌成立,一支年轻的队伍始作垦荒者,决心让国门蓝盾在这东海之滨熠熠生辉。

   4年时间,1000多个日日夜夜,洋山检验检疫人传承和弘扬着洋山精神,立检为公、执政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忠诚和信念维护着国门的尊严。

洋山港创卫活动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考核评估

企业向洋山检验检疫局赠送锦旗

    陶 琦 陈强华 金延俊

    队伍建设篇

   春秋四载,人间一瞬。4年中,机构队伍不断壮大,基础建设日新月异,把关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逐渐提升。回眸刚刚过去的四载岁月,洋山检验检疫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领导班子 坚强有力

   4年来,洋山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检验检疫局中心工作,在执法水平、服务理念、信息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检验检疫模式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洋山局领导“一班人”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坚持“跳出洋山看洋山”,以服务洋山区域经济、服务上海地方经济、服务长三角经济以及服务全国经济发展为己任,一方面把国家质检总局、上海检验检疫局相关要求和精神与本局日常工作与计划思路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以导入ISO9000质量体系为抓手,着力增强管理的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充分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表扬先进、奖勤惩懒的制度氛围;另一方,该局面立足洋山发展实际和需要,坚持科学思想引领人、用事业发展凝聚人、用先进典型激励人、用先进文化塑造人的管理思路,以身作则,敢为人先,率领着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主动应对洋山保税港区的快速发展,努力践行“一流服务、一流监管、一流效率、一流业绩”和上海局党组“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

大型进境世博植物检疫

向服务对象发放世博宣传手册

    业务发展 突飞猛进

   在洋山局发展的4年中,检验检疫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把关能力明显增强,通关效率不断提高,检验检疫业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检验检疫行政事业收费连创新高。2006年1月至2009年12月,洋山局共受理入境货物申报430163批次,完成进口货物检验检疫311566批次,共计1361462标箱,其中完成进口商品检验159253批次,累计货值约128.01亿美元,业务量以每年30%~40%的速度迅猛递增。

    锤炼队伍 强化素质

   洋山局作为年轻的口岸分支机构,28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全局总人数三分之二,面临日常工作业务量大、任务重;年轻人充满朝气和潜力,但缺乏把关执法经验;口岸工作机制和监管模式亟待创新改变等等矛盾和挑战,为了转变“新机构、新港区、新政策”所带来的不适应,提升干部职工综合业务能力和素质,在建局伊始,洋山局领导班子便提出了“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精什么”的人才培养方针,并身体力行地深入一线调研,与同事们共同探讨、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有效地应对种种难题,以求将服务客户、有效把关发挥到极致。岁月流逝,多少日日夜夜,洋山局领导班子与各一线工作的同事们有效协调、团结拼搏,拧成一股绳,查验场地上,你会看到一个个来去匆匆、忙碌奔波的身影;报检大厅内,你会感受到如火如荼的工作气氛与一张张迎着你微笑的脸庞;而每每傍晚时分,当大家都带着疲惫踏上归家路途的时候,你会发现,局长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

对甲型H1N1流感疫区来船船员进行体温检测

船舶虫患检查

    严把国门 硕果累累

   监管有效,方能拒疫情于国门之外,自建局以来,洋山局以出色的成绩打响了一次又一次口岸疫情的歼灭战,而在2008年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和2009年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洋山局更是坚定不移地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局的统一部署,制定计划,狠抓落实,加大对重点商品和敏感商品的检验检疫力度,提高安全、卫生、环保项目的不合格检出率,4年来,在进境货物中共截获各类动植物疫情19139批次,医学媒介生物共计1127批次,累计处理不合格入境空箱近59897箱次,在全国口岸范围内首次截获黄茎拉麻蝇和贝氏栉股麻蝇等,首次在上海口岸进境货物中截获红火蚁、草莓潜隐环斑病毒、大谷蠹、银胡尻麻蝇等,首次在上海口岸进境空箱中截获谷斑皮蠹等等;4年来,共检出不合格商品2097批次,总计10.43亿美元,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截获进口瓷砖放射性超标,首次在上海口岸进境集装箱废物原料中检出放射性超标,检出不合格食品、化妆品268批次,其中,首次从进口矿泉水中检测得溴酸盐超标,多次从进口食品中检出转基因成分、莱克多巴胺等,有效地保障了国家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在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处于防疫工作第一线的洋山局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上海局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克服任务重、压力大、人手紧等困难,形成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各项预案立即启动、各防疫工作小组快速集结的防控部署,共对来自或途经甲型H1N1流感疫区的369艘次入境船舶人员进行了登轮体温检测,医学巡查890艘次,实施二次测温393人次,其中,成功处置洋山口岸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完成对两起发热症状船员的驻船留观与全程体温监测和排查工作,确保口岸卫生安全。

   数据是枯燥的,但一组组数据可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洋山局发展的速度,在骄人业绩的背后,闪耀着的是勇于负责、不辱使命的洋山精神,折射出的是洋山局有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有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检验检疫队伍,更蕴涵了“崇检尽责、服务至上”的上海检验检疫文化理念。

开展食品快速检测

进境废物原料检验检疫

    服务把关篇

    特色服务 树立形象

   作为全国第一家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竞争区域,洋山局从工作实际出发,在口岸单位中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承诺,始终做到一诺千金、有诺必践,同时积极开展了“检验检疫入基层,服务企业百日行”等实践活动,由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辖区内服务对象企业,主动提供检验检疫信息、技术、检测等现场咨询和培训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洋山港石油和天然气码头运作伊始,在鉴定计量上还存在一些难以攻克的问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国家质检总局检验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洋山局局长朱金福亲自带队,先后多次赴石油产品码头实地考察,当发现码头计量方面存在严重影响计量质量的隐患问题后,牵头组织有关专家,在反复论证的前提下,提出确保计量准确的相关改进措施,并得到码头方的高度重视,迅速加以整改落实,避免了计量误差的损失,维护了企业的经济利益,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赞誉。

   4年来,洋山局共收到服务对象赠送的锦旗40余面,感谢信数十封,他们纷纷对洋山局的贴心式服务表示感谢和赞赏。

    便捷高效 开拓创新

   洋山检验检疫人在扎实做好各项业务的同时,充分发挥洋山保税港区的区域优势,积极探索检验检疫新模式,一步一步地用智慧和实践提高服务和把关水平,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便捷的“一站式”检验检疫服务。洋山局紧紧围绕“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的要求,立足洋山实际,不断完善所辖区域的硬件配套建设、强化技术人员培训、制定相关操作规程,先后对进口机动车等商品实现了就地“一站式”检验检疫,并在上海口岸首推进境矿产品“陆改水”检验检疫新模式,这样的集中服务模式,在确保严密监管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客户的支出,为客户提供了便利,有效地服务了外贸发展。

   创建国际卫生港口。洋山港创建国际卫生港口工作得到国家质检总局、上海市政府以及上海局的大力支持。作为洋山港创建国际卫生港口的主要技术指导单位,整个洋山局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倾尽一切力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进一步提升港口竞争力、扩大对外影响力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际卫生条例(2005)》和相关法律法规,扎实推进创卫的各项工作,通过3年来的不懈努力,在洋山口岸构筑起一条坚固的公共卫生防线,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得以大幅提升,并于2010年1月23日正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的最终验收,成为了洋山保税港区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是对洋山局几年来创卫工作最充分的肯定。

   推进“三检业务”的深度融合。洋山局立足实际工作,以2009年初刚开启的进口石油和液化天然气检验检疫工作为试点,充分发挥局主要负责人在检验鉴定方面的专长和优势,由其亲自抓指导、抓培训,并加强同兄弟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从而率先实现了入境船舶检疫和油品取样、检验鉴定工作的一体化,改变了过去登轮检疫、取样、检测、重量鉴定分离(涉及4个部门至少4个人)的做法,率先创新了这项工作的新模式,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培养了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将三检业务融合推向纵深。

    科技兴检 追求卓越

   洋山局积极贯彻“科技兴检”战略,大力推进“三电工程”建设,致力于以科技手段打造口岸快速通道的特色之路。

   为了在口岸全面实现电子支付,洋山局对货物代理等单位全面推广电子支付系统,实现报检企业以电子方式向检验检疫机构交费,进一步提高了收费工作效率;在口岸率先试用“电子审单查验系统”,对企业先试先行,开放绿色通道,提高了通关效率,得到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

   为实现对入境集装箱的严密监管,洋山局与港区合作,利用“检港联动”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作为“入境货物口岸———内地联合执法系统”的试点单位,通过嵌入在CIQ2000入境通关单打印模块中的操作,向内陆局发送流向数据,与其联手打击逃漏检违法行为。

   洋山港远离市郊,检验检疫任务日趋繁重,为了解决洋山港离上海局检测中心远的困难,洋山局在港岛上建立了媒介鉴定室和上海口岸分支机构中第一个微生物实验室,配备先进仪器,逐步开展口岸快速检测项目,省去了以往送上海局中心实验室检测所需的路途时间,从而大大缩短了流程,提高了口岸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能力。

    精神文明篇

    无私奉献 再铸辉煌

   洋山局从成立至今已整整4年,还记得国家质检总局领导来到洋山考察说的话———“你们在这里工作,是第一任检验检疫工作者,是开拓者,很光荣。”是的,作为洋山人,我们继承了洋山深水港建设者开创的洋山精神,以优质的服务打响洋山的查验品牌。

   查验一科科长芮耀明作为洋山局最年长的一位,工作中总是能够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开局至今,为坚持“6+1”工作制,几乎每周工作都要6天,哪怕妻子住院动大手术那会儿,都始终坚持奋斗在一线,没有喊过一声累、没有请过一次假。

   报检中心的黄筝,来洋山局报到时,已经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了。从一开始的集中培训到正式开展工作,每天要在路上来回颠簸3个多小时,但她几乎没有缺席过。当有客户问她为什么那么拼命时,她笑笑答道:“我们的工作是与客户的需求紧密相连的,总是要尽可能地为客户服务,不断调整自己的步伐,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一句朴实的话语,映透着的是洋山检验检疫人艰苦奋斗的洋山精神和为民服务的执着信念。

   是的,4年如一日,感人的故事不胜枚举。洋山港远离市郊,与海接壤,很多同事天未亮就已踏上赶赴班车的路上,下了班已是万家灯火,用“披星戴月”来形容,真的一点都不为过;而远离城市的洋山港,天气变化就更为明显,现场查验的同事夏天顶着炙热的太阳,冬天迎着刺骨的寒风,漫天的飞雪,一次次地在查验平台和场地上奔波;船检科的同事为了不耽误货物的通关时间,履行“人等船”的诺言,不管什么样的气候条件,都早早地守候在码头旁……很多人就是这样为洋山局的成长和发展默默奉献着。

检验检疫走进校园开展宣传普法活动

    心系群众 关爱社区

   为了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检验检疫“关爱社会、服务群众”的理念,除了在工作中体现热情服务外,洋山局更是努力营造尊老爱幼、服务社会的和谐氛围,与当地政府共同开展“手牵手,送温暖”活动以来,先后捐赠食品等物资20余批次,捐赠款项数万余元,受益家庭达300多户,并充分利用自身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了普法宣传、送技术下乡等活动,为当地贫弱村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该局主要负责人则身先士卒,时常带队深入贫困村镇的街坊邻里,走访当地的孤老院、贫困家庭,嘘寒问暖、传递关爱,起到了表率作用。同时,在全局干部职工的踊跃捐款下,设立帮困专项基金,用于资助结对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多次深入社区、校园,开展了普法维权宣传、讲座等活动,得到了市文明办、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赞誉。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粮,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累累硕果。在洋山口岸驻港单位文明服务满意度评选中,洋山局始终位居第一,并先后获得了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集体”荣誉称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级机关文明单位、上海市级机关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数十项,而作为这个先进集体的带头人,局长朱金福先后被评为国家质检总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市级机关助学帮困优秀组织者等。

   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为紧紧围绕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在考察洋山时对洋山局提出的“要建最好的队伍、创最好的业绩,实现把关最严、服务最好、通关最快”的总体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继续解放思想,励精图治,全力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迎接2010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以更昂扬的斗志,更积极的姿态,更坚实的步伐,跃马挥鞭、扬帆起航,续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