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做“主人”还是当“奴隶”

2010-02-08 07:2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一个年轻人写信说:我好像得了一种“怪病”——没穿名牌就不敢出门。如果穿着没牌子的衣服和鞋子上街,就像没穿衣服似的,很怕别人盯着我看。他还问,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离开名牌就感到极不自信?

   国外素有“名牌的奴隶”一说,瞧瞧周围,这类“奴隶”真不少。某成功人士拥有一部豪华轿车,开出去绝对吸引眼球。可有一天车子被送到4S店保养,他只好换了一辆普通轿车出门,这使他很不自在。他早就忘记了——当初奋斗时,自己开着一辆“大发”。

   京城一位白领丽人更逗。某日下班前,突然接到上司指令,晚上出席一个酒会。可自己的高档名牌时装被送进洗衣店,仓促间她穿了一款普通的衣裙。结果,那一晚她在晚宴上的表现相当糟糕。

   酷爱名牌的陈先生去南方出差,住进酒店后,发现忘了携带用惯的名牌浴液,于是他索性不洗澡。陈先生还炫耀,他家养的狗狗,除了进口的名牌狗粮,其他的一律不闻不问。

   有人开玩笑地说,假如这些人被精神分析专家瞧见,一定会被当场“捉”了去,当做心理依赖症的典型案例。心理学家称:依赖症是指带有强制性的渴求,追求与不间断地使用某种或某些药物或物质,或从事某种活动,以取得特定的心理效应的一种行为障碍。显然,这个定义说到点子上了。实话实说,很少有人能够抵御名牌的魔力。当下的大都市里,充斥着流光溢彩的商品,设计前卫的名牌服装,充满诱惑的昂贵香水……一切华丽的东西都能让人产生强烈的占有欲望。当人们一旦真实占有之后,自己也就成了名牌的“俘虏”。尽管目前对大多数国人来说,还处在欣赏名牌的阶段,但毕竟已经有人投身奢侈消费的洪流,每当提及国际名牌,他们便立即挣扎着做出一个公众熟悉的经典动作——“匍匐在地”。有人甚至走火入魔地认为:判定一个人是否有品位,最好从他的内裤去看。到了这种地步,恐怕连奢侈品商都替他们脸红。

   必须承认,活在讲究包装的时代,不懂包装肯定要吃亏。向往名牌本无可厚非,一般而言,名牌意味着优质、信任和负责。因此,享用名牌产品意味着安全、可靠和彰显。然而,过度迷恋包装物而忽视内心品位,必将引起严重的心理错位。三年前,影星张曼玉登上ELLE国际中文版16周年杂志封面。名人享受名牌,是很自然的事。可是她对媒体透露了一个奇怪的习惯:“我会把衣服的标识全部剪掉。我不想知道自己穿的是什么品牌。对我来说,这些衣服都是张曼玉的,是我的一部分而已。”这份潇洒姿态,无疑给沦为名牌奴隶的人提了个醒儿。张曼玉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显示出“主人翁”意识:一切名牌皆为我服务。《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