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辽宁检验检疫局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外贸企业综述

2010-02-05 08:1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开便利化的“大门”

——辽宁检验检疫局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外贸企业综述

    陈 曦 张茂盛

   2009年,伴随着国家进一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辽宁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里程。辽宁检验检疫局主动将检验检疫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平台,在重点完善各项服务措施上积极思考、有效作为,千方百计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大业和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便利化。

    政策优惠连出“组合拳”

   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辽宁局抓住机遇,坚持早了解、早介入、早服务,及时、主动、广泛开展调研活动;与政府主管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沟通信息;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先后出台28项帮扶进出口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各单位、部门跟进效仿;组织开展“机关干部走进千家重点企业”活动,调查企业经营状况;开展“一对一”重点企业帮扶活动,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全面落实新的工业品分类管理办法,陆续核准公布风险等级,转换一类企业44家,二类企业207家,引领67家企业“走上”绿色通道。

   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辽宁地区进出口货物检测周期全部缩短10%,签证时限缩短1个工作日,加快了验放速度,提高了通关效率;2009年辽宁局共减免检验检疫收费3031万元;签发原产地证10.6万份、金额41.3亿美元,其中优惠原产地证8.8万份,金额32.1亿美元,企业享受到1.6亿美元的关税优惠,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严格监管帮扶企业“练内功”

   2009年,辽宁局坚持“内查外排、内外并举”,其中,对外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成为该局以检验检疫部门职能作用服务外贸企业的一大创举。

   该局通过健全进出口企业信用档案,对6154家企业进行了信用评级,采集失信信息421条,对198家企业进行扣分、7家企业实施布控;开展以进出口食品、农产品、食品添加剂、饲料、肉类、家具、玩具等为重点的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顿,派出26个工作组、173人次,清查企业722家,清查出口食品原料备案基地535个;加强对进口废物原料、旧机电、医疗器械、车辆、涂料、化学危险品等敏感商品的检验监管,帮助企业查找2879个质量安全薄弱环节和隐患;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对46家食品卫生登记企业予以证书失效处理,取消10家企业欧盟注册资格,暂停12家企业出口报检。

   在加大对不合格企业及产品的通报查处力度同时,辽宁局采取“单刀直入”、“专家会诊”、“以案说理”等多种方式,为出口企业提出整改建议200余条,及时向企业发布风险预警通知200多条,有效提高了辽宁地区出口企业产品质量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

    多点“示范”放大共赢效果

   2009年10月12日,《辽宁日报》在一版报道了辽宁局全力推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对地方发展外向型农业、用国际标准种田、靠优质产品创汇的示范作用。

   2009年,辽宁检验检疫系统以示范区建设为突破口,建立了与地方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多方协作机制,多管齐下促进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便利化。2009年三季度以来,辽宁地区进出口贸易回升向好,载重子午线轮胎、铝制标牌、发动机等工业产品开辟了欧洲、中东等新的市场,机电产品出口量超过纺织服装、矿产品、食品及其它加工业,稳居全省出口产品第一位;优势农产品纷纷走出国门,成功开辟新的国际市场。其中,辽宁地区出口水产品批次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3.6%和2.3%;出口畜禽肉类产品货值超过1亿美元;苹果汁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52.5%,直接创汇5300万美元,使80万农民直接受益近3亿元,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放眼2010年,一扇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外贸经济发展的检验检疫便利化“大门”正在敞开,辽宁检验检疫人服务振兴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