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透视我国纺织行业新一年的发展“路线图”

2010-02-05 08:0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继续调整结构加速创新发展

——透视我国纺织行业新一年的发展“路线图”

何宗渝 蒋旭峰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介绍,2009年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7979.89亿元,同比增长10.3%;去年1~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31.49亿元,同比增长25.39%。

   展望新的一年,纺织行业出口有望“转正”并实现4%左右增长,内销对行业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全行业继续调整结构促转型、加快创新促发展的发展“路线图”也愈发清晰。

    危机为纺织行业调整提供了契机

   2009年初是纺织行业最困难的时期,江苏东渡纺织集团董事长徐卫民用了“不堪回首”来描述当时企业的境遇。国际市场低迷、行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等因素导致纺织行业出口受阻、亏损面扩大和两极分化加剧等问题凸显,纺织行业多项运行指标数据急剧下滑。

   据统计,2009年1~2月,全国5万多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出口额增长-14.78%,利润总额增长-11.01%。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说,占总数三分之二的企业陷入亏损,暴露了长期粗放发展积累的风险和问题,而占总数三分之一的企业逆市而为,代表了全行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方向。

   回顾2009年的艰难历程,杜钰洲认为,金融危机同时也为我们清醒认识并着力解决行业内部结构问题提供了契机,也为中国纺织行业抢占新的制高点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在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宏观调整政策和《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连续提高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等利好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下,纺织企业努力提高国内外市场开拓能力,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是方向

   “我们能够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取得比较大的发展,关键还是进行了结构调整,同时加大了自主创新的力度。”徐卫民说,去年东渡集团的各项指标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利润和上缴税收增长达到3位数。“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的投入,依靠品牌建设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争取更大的发展。”

   海宁经编产业园区是全国最大的经编生产和加工销售基地,去年1~11月园区在实现6.27亿元利税的情况下,投入8.7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园区管委会还专门拨出1000万元作为企业技术改造补贴。园区管委会主任沈顺年表示,今年园区的技术改造资金投入将达到10亿元。

   新技术的使用、新产品的开发,势必引发落后产能和技术的淘汰,环境问题也应得到重视。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通过投入1808万元进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实现年节煤1.1万吨、减少污水排放63万吨、减少COD排放60吨,共产生经济效益1875万元,当年就收回投资成本;宜兴乐祺纺织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一年减少污水排放49.5万吨,产品档次也大大提高,成为远近闻名的“星级”印染企业。

   “当前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撑点是中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说,许多东部地区企业通过产业转移,获得了新的比较优势,顺利度过了危机。“继续产业转移,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将是今年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

    应对不确定因素须未雨绸缪

   2009年以来,在国家“扩内需”政策支持下,纺织行业内需市场实现稳定较快发展,纺织工业协会预计今年全行业的内销比重将稳定在80%左右。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将明显改善,行业整体上具备继续稳步回升的条件,今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和利润总额均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由于2009年基数较低,今年纺织行业出口将结束金融危机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逐步恢复增长,但增速将较危机前明显下降,预计全年出口可实现4%左右增长。”许坤元说。

   由于棉花、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波动,带动纺织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国内劳动力、能源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也呈现上升走势,今年纺织企业的成本压力将明显增加,环境因素对全行业的压力也将加大。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将是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人民币汇率也面临压力,进一步增加了纺织行业出口的不确定性。

   为应对这些不确定因素,许坤元认为,应加大产业用纺织品的开发力度,加快科技进步步伐,进一步抓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产品开发创新水平和管理水平。《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